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方沟通 真心解决环境问题
2018-11-02 09:40: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主动约访,开门接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按照“谁接访,谁包案”的原则,一包到底,闭环处理,直至环境问题化解到位、息访销号——

  多方沟通 真心解决环境问题

  本周二又是一个“环保局长大接访日”,来自如皋城北街道邵庄村24组的陈智军等5位村民代表专程来通,就家附近持续近5年的噪音、粉尘污染等问题进行投诉举报,以期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帮助协调解决。

  “从2013年开始,距离我们居住地仅50米的东南角地块,就变成了建筑垃圾的堆放场所,每天农用汽车把城区的建筑垃圾拖运到这里,有时还有生活垃圾混杂其中,日积月累,堆积如山,家里门窗都不敢打开通风透气,衣服更不敢晾晒到室外。”10月30日上午,在市环保局的大接访室内,村民代表陈智军谈起家门口的这桩“老大难”,越说越恼火。“去年下半年,南通荣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又在此增设了粉碎建筑垃圾的设备,将这些混凝土建筑垃圾通过设备粉碎成大小不一的石子,产生的噪音和粉尘更让大家无法忍受,就连我们家里种的水稻上每天都是厚厚一层灰。”

  在当天的“环保局长大接访日”现场,如皋副市长黄文斌与当地城管、环保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城北街道邵庄村的书记均专程前来,大家齐聚一堂,积极沟通协调,共同商讨解决措施。

  如皋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说,生态问题不容忽视,建筑垃圾的消纳场所本来是民生工程,民生工程不能变成环境扰民工程。百姓事情无小事,这一地块将来是做建筑垃圾的消纳场所还是成为项目做资源化利用,所有的信息都必须公开,让村民全程参与。

  事实上,针对这一问题,市环境监察支队已于10月12日前往现场核查,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要求如皋市环保部门依法处理,目前如皋市环保局正在立案查处。据了解,邵庄村24组周边受到噪音、粉尘以及气味影响的住户,100米范围内约15户,距离最近的住户家仅有50米。

  接访日现场,黄文斌代表如皋市政府也对村民作出明确承诺:目前该项目已经停工两个多月,问题不处理好或是没有找到最终的处理途径决不开工;下一步,关于建筑垃圾堆放场所的设置会更加慎重,经过进一步科学论证再行决定,期间也会与村民们具体商量,确保最终的方案能够让大家满意。陈智军等5位村民代表对处理意见表示认可,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将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环境问题解决到位。

  据市环保部门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全市环保系统共接待来访群众14批32人次,其中市环保局4批18人次、海安1批1人次、如皋3批4人次、海门1批3人次、启东2批2人次、通州3批4人次。孙立新要求,各地区要重点梳理排查本地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主动约访,开门接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并按照“谁接访,谁包案”的原则,一包到底,闭环处理,直至环境问题化解到位、息访销号。也欢迎社会各界拨打环境问题投诉举报电话:12369或85158616。

  本报记者李彤

标签:环境问题;接访;建筑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