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项目建设再向高位攀登 扭住“牛鼻子” 冲刺四季度
2018-11-02 09:39: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近一年收官时,60天太短,只争朝夕。为全面展现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稳中求进决战四季度的热烈场景,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重大项目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招、实效,为我市全年工作以优异成绩圆满收官提振精气神,为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加油鼓劲、营造浓厚氛围。

  10月27日,位于海安开发区的东部家具全球采购中心4号馆、5号馆项目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总面积超20万平方米,建成后年市场成交额或超20亿元。”东部家具基地董事长王传威介绍。

  在10月25日召开的全市项目建设季度观摩点评会上,海安扛得三季度全市项目建设流动红旗。自2016年以来,海安已连续11个季度项目建设夺到红旗,2016年、2017年连续夺得全市项目建设年度冠军。

  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认为,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实现项目建设量质并举。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有效带动了海安实体经济发展。1至9月份,海安工业应税销售1250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同比增长了29.5%,服务业应税销售1010亿元,同比增长了42%。

  为推动项目建设,海安将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特别是50亿元100亿元特大项目的招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化招商组织体系,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周轮流外出招商1次,组建市直属招商机构,做精做强做实市招商研究中心,提高对重特大项目的研判指导能力。海安还组建了上海、北京、广深、苏南、台湾五大招商服务督查中心,由人大政协一名负责人担任主任,参与一线工作,及时解决项目招引中的矛盾和问题。1至9月份,海安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248次。新开工工业亿元以上项目78个,累计完成投资额49.1亿元,新开工服务业亿元项目14个,累计完成投资额18.2亿元,新开工重特大项目11个,其中南通市前20强项目6个。60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35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竣工。艾迪森数字医疗影像、圣德曼混联式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华新科创园、中储粮海安粮食物流园等一批省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项目落户离不开载体。海安全力推进七大专业园区建设,实行“一个领导机构、一支招商队伍、一个考核办法、一套推进机制”,构建了“月观摩、季点评”的专业园区工作推进机制,专业园区建设全面提速,成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的重要载体平台。今年新规划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9月份举行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4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项目落地的目标。

  抓新项目招引的同时,海安强化创新驱动,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引导企业新上技改投入和产学研合作项目。1至9月份,海安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94个,实施成果转化项目48个。组织142家企业申报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驱动,人才是关键,海安研究出台“人才新政20条”,深入实施“海陵英才”计划。新招引国家级顶尖产业人才10人,蓝领技能人才、工业类高校毕业生9023人。研发能力的增强,使海安一大批企业在行业领域脱颖而出,铁锚玻璃、通润汽车千斤顶成为第三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天楹集团、鹏飞集团、通洋机电、亚太轻合金、威尔曼等5家企业成为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冲刺四季度,海安将更加突出重特大项目的招引和建设、更加突出专业园区的健康发展、更加突出工业大企业培育,确保完成全年奋斗目标,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海安应有的贡献。”顾国标表示。

  本报通讯员卢锋 张海伦

  本报记者李波

标签:海安;重大项目;专业园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