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绿灯倒计时为何只有9秒?智慧交通可自动调整配时
2018-10-24 11:0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行走通城的老司机最近一定会注意到,如今一些路口的红绿灯倒计时牌从倒数9秒开始显示,这些红绿灯是出了故障吗?记者昨天从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倒9秒”红绿灯其实暗藏高科技,它可以根据道路流量自动调整配时,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目前,南通市区已有26个这样的路口。

  倒计时牌一开始不亮,从倒数9秒开始显示,经常行走市区跃龙路、虹桥路等路段的市民一定会发现这些路口红绿灯的特别之处。“这不是红绿灯出现故障,而是红绿灯变得越来越智能了。”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告诉记者,今年,交警部门大力推进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程,开发建设“LES智能信号控制系统”,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数据驱动+人工智能”为核心,通过前端雷达探测流量,依托机器深度智能学习,较好实现了不同时段信号灯采取差异化配时策略。通俗地讲,信号灯可以根据路口流量自动调整配时,即在平峰时段,路口交通流量处于欠饱和状态,在保障最小绿灯时间的基础上,消除“空等空放”现象,而到了高峰时段,路口接近饱和或处于过饱和状态,在平衡各方向交通需求和减少控制延误的基础上,尽力保障检测区域内车辆一次性通过交叉口。

  “目前市区已有26个路口实现了信号灯自适应控制,也就是市民看到的‘倒9秒’红绿灯路口。这也是配合轨道交通建设,提高交通分流疏解路段的通行效率。”交警介绍,目前26个路口主要分布在跃龙路青年路以南全段、虹桥路城山路以西全段以及江海大道北大街路口、江海大道工农路路口、龙王桥五一路路口等易堵路口。据测算,“倒9秒”路口红绿灯的应用,车辆排队长度缩短了34%,空等空放时间减少了26%。记者张亮 通讯员徐鹏

标签:红绿灯;路口;信号灯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