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平潮镇“路地共建”倾力支持大交通建设
2018-10-09 2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南通讯(通讯员 陈志国)为全力支持国家和省市大交通建设,构建路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谐共赢的“共建、共融、共享”新格局,为重点大交通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平潮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和创新“路地共建”党建新模式,不仅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大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中的“主心骨”作用;而且进一步密切了“路地”党群干群关系。10月9日上午,正在锡通高速平潮段现场协调服务的该镇甸北村党总支书记康汉进十分感慨地说:“路地共建党建新模式,激发了路地党员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锡通高速在我们这里能够建设得很顺利,这与党员的敬业奉献和路地关系十分融洽分不开的!”

  近年来,沪通长江大桥、沪通铁路、锡通高速北接线、南通西站、轨道交通一号线等多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纷纷落户平潮,为倾力支持大交通建设,去年初开始,通州区平潮镇由镇服务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工程项目部、相关村(居)联合成立了“路地共建”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下设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总支又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目前临时党委下设的临时党总支数已达到7个。临时党支部一般以项目所在村(居)为单位成立,根据共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临时党委负责路地共建相关事宜,指导党总支工作,各党总支将反馈的问题汇总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涉及各标段施工方面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矛盾纠纷等问题,各党总支通过召开协调会等方式,村(居)和所涉及各项目标段共同应对、协调解决。沪通大桥在刚开始的施工中,给附近村民造成了粉尘和噪音污染,一度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临时党总支的负责同志及时出面沟通协调,采取多洒水、减少扬尘等办法,及时化解了矛盾,得到了沿线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路地共建”的有效作为,不仅融洽了项目部和村民的关系,而且保证了在建交通重点工程的工期和质量。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路地共建”党建创新的的质量和层次,临时党委提出了“工作联动、活动联办、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环境联治、文化联创、阵地联用、形象联树”的“八联”工作法。“路地共建”双方经常通过一起开展主题党日、爱心帮扶、文体娱乐活动,进一步融洽了“路地”关系。锡通高速北接线工程XT-NT2标项目部,负责全长5.585公里的高速建设,沿线涉及平西、团圆、三官殿等5个村。春节前,项目部给这5个村的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及奋战在一线的值班人员送去了慰问品和新春祝福,在今年夏季高温季节,该镇还多次开展了“路地共建”慰问活动;为实现“路地共建”党建创新模式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巩固‘党建融合、和谐共赢’的良好氛围,平潮镇党委和临时党组织还结合开展“亮身份、明责任、党员上岗尽义务”主题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路地党建共同体”在重点交通工程中的引领协调、共建共赢优势,有力保障了大交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