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儿童剧《青铜葵花》温暖上演
2018-10-08 10:10:00  来源:南通发布  
1
听新闻

  6日,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舞台艺术展演的原创剧目之一、根据曹文轩《青铜葵花》改编的同名儿童音乐剧在江苏大剧院上演。演出开场前,数百张葵花似的明净的笑脸,已经在大剧院的观众席中欢腾地涌动着,令人想起小说中那片热烈灿烂的葵花地。当“我的油麻地,我的葵花田”的歌声悠悠响起,小观众们仿佛随着歌声回到了曹文轩倾心编织的晶莹童话里……

  演出单位: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常州市金坛华罗庚艺术团

  《青铜葵花》的故事发生在70年代苏北地区一个叫做“油麻地村”的地方,城里姑娘葵花跟随爸爸来到这里,本不属于油麻地的葵花因为爸爸的意外去世成为孤儿,她的命运也因此和这片土地以及小男孩青铜一家联结在了一起……

  特殊年代里,青铜、葵花、爸爸妈妈和奶奶,还有水牛,一家人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这份纯净得近乎透明的美好情感,为苦难的生活笼罩上一层诗意的光辉。这既是一个关于人性真善美的故事,也在试图告诉小读者、小观众们,他们应当拥有的对待苦难、对待生命的态度。这正是“青铜葵花”的涵义——葵花似的少年儿童应当像青铜一样,坚韧不拔,乐观刚强。

  “油麻地你有那么多的河流

  这只鱼儿的清泉在哪里

  油麻地,油麻地

  你的阳光在哪里……”

  幼年失怙,贫穷,蝗灾,饥饿……在《青铜葵花》中,曹文轩的笔触很少直接触及特殊年代的苦难,但这些发生在社会历史前台和自然界等诸多方面的苦难还是在青铜、葵花以及油麻地村民的生活中投下了阴影。为了能让妹妹葵花上学,全家人没日没夜地干活攒钱,哥哥青铜忍受着冬天的寒冷,来到集市上卖茅草鞋,为了能多赚一双鞋子的钱,他脱下了脚上的茅草鞋,在冰天雪地里走着,只为了给葵花多攒一点学费……看到这一幕时,台下的小观众们沉默了。

  “哥哥你光脚冷不冷,妹妹心疼我哥哥。为了我,哥哥你舍了那么多……”这是全剧最能牵动人心的唱段,曲调吸取了江苏民歌温婉的特点,表达了葵花对哥哥的心疼和感激。一家人紧紧相拥的爱,就像冬夜的小火炉,越是寒冷、贫穷,就越显得温暖、珍贵。

  “我不能光吃闲饭呀,我也要帮着家里干活。”在家人的呵护下,葵花也迅速地长大了。剧中,葵花主动要求看护茨菰田,戴上草帽,拿起竹竿,一次又一次赶走了偷吃茨菰的鸭群。这样富有童趣的场景,逗得台下的小观众们嘎嘎笑。

  “展现葵花的成长,是希望看到今天孩子的健康成长;展示青铜的担当,是希望看到今天孩子的主动担当。庆幸今天的孩子们不用再遭受那些大苦大难,而青铜和葵花在挫折中的坚强和乐观,对于养尊处优的当代儿童来说,有着很强的现实价值。”编剧薛梅这样说。

  为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少儿文艺精品,该剧特别邀请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若君、著名编剧薛梅、国家一级导演胡一飞、著名作曲家周文军、中国舞美协会名誉会长薛殿杰、著名服装设计张柏源、编舞吴德斌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担当主创团队,联袂给孩子们呈现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融合的艺术精品。

  “亲人们,我永远也忘不了用心血把我养大的油麻地的乡亲们!忘不了我的奶奶,忘不了我的哥哥,忘不了老牛!是你们让我活下来,我永远也忘不了比亲爹亲妈还疼我的麻油地的亲人们……”

  故事结尾,葵花要被接回城里了。临走前,眼含热泪的葵花向哥哥青铜和油麻地的乡亲们挥手作别,台下的许多小观众们偷偷地哭了。但他们都知道,青铜葵花的故事不会结束,这个关于真善美,关于善良、坚毅和成长的故事,还会一直一直继续下去。

  “从文学作品改编成音乐剧,总体感觉比较惊艳,音乐剧的形式也很好地配合了原著的抒情风格。”带着孩子看完演出后,一位家长感慨地说,“特别感谢主创团队们把这个故事搬上了舞台,在物质丰裕而喧嚣浮躁的今天,能在这个令人沉浸的剧场里,回眸发生在苦难岁月里的动人故事,无论是对儿童还是对我们成年人来说,都有一份别样的感动荡漾在心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