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家四代人讲述元新蓝的故事
2018-09-28 16:1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9月26日、27日,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出现了南通人的身影,在连续两天的节目中,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馆长吴元新一家四代人讲述了他们传承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故事。

  《文化十分》是央视重点打造文化类栏目,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视角,记录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节目中,镜头首先对准了91岁的管慧芳,她是吴元新的母亲,老人家演示手工纺纱和织布中娴熟的动作和精湛的技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传承人吴元新从事蓝印花布四十多年来,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蓝印花布博物馆,抢救保护了三万多件明清以来古旧蓝印花布实物遗存,将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申报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集家族式传承、院校传承、社会传承、研究传播为一体,立体式的传承保护蓝印花布。吴元新的女儿吴灵姝从北京回家乡南通接班传承,创新了一批符合现代生活的时尚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女婿倪沈键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辞去浦发银行工作改行从学徒开始学习染布技艺,现已被授予“江苏省技能大师”。值得一提的是,小孙女吴抒染在蓝印花布博物馆长大,6岁己开始学习扎染和刻版,为来馆参观的小朋友介绍蓝印花布吉祥纹样。

  近年来,吴元新率女儿女婿在南通大学创办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和非遗研究院,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培养蓝印花布传承人160多位。

  据了解,此次中秋系列节目还播出了作曲家赵季平、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艺术设计家常沙娜家庭中艺术传承的故事。

  记者龚丹 黄哲

标签:传承;南通;技艺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