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濠景园社区:“创新载体 注重效果” 廉政文化建设显特色
2018-09-27 13: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南通讯(通讯员 王融)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社区特色、大众特点的廉政文化,以“七廉”为活动载体,广造声势,强化宣传,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

  读书思廉,深入开展自我教育活动

  社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勤思廉,共协理”主题活动,自编自演的《廉政准则》三句半,将廉政美德的精神风貌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社区居民和大学生代表,创作出主题鲜明、符合时代特色的廉政文化作品。社区订购了《中国纪检监察报》、《方圆》、《清风苑》和《中国监察》等报刊杂志,定期推荐具有警示意义的廉政教育文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改进,不断提升读书思廉的效果。社区党委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调研攻关,撰写调研报告或论文,及时汇报廉政文化工作情况。

  课堂讲廉,不断增强廉政思想意识

  社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联合南通市一初中易家桥校区、南通市业余工人大学、中国银行城南支行、南通成龙建设集团等单位,区分不同对象、不同层次,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培训班。开设廉政党课。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每年上一次廉政专题党课。利用各种会议讲廉。每逢召开全场性会议,都要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做到逢会必讲。

  活动促廉,增强廉政文化的实践性

  深入开展《廉政准则》和《实施办法》学习活动;举办“算好廉政账”专题月活动。参加“公仆情、廉洁颂”书画作品展活动,社区居民、青年画家瞿溢所创作的《雪原廉吏》被江苏反腐倡廉美术作品展评为优秀奖。开展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征求意见工作,为使征求范围更广泛,征求意见更真实,社区居干深入居民家中、辖区单位,向多方征求意见。从征求意见反馈来看,各方对新城桥街道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情况都比较满意,对新城桥街道及濠景园社区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对所接受的服务感到较满意。

  文化倡廉,营造倡廉拒腐良好氛围

  社区“乐乐艺术团”编排创作说唱廉政文化节目,深入辖区单位、居民住宅小区进行演出。举办“迎国庆”廉政文化、法制宣传文艺专场。居民自编自演的《<廉政准则>要记清》快板,朗朗上口,教育意义深刻。社区居民、退休老教师黄仲英撰写小小说《防微杜渐》,形象生动,寓意深刻。同时,社区利用宣传橱窗和展板宣传廉政文化。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警示片,收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典型导廉,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道德模范评选与宣讲活动,并组织学习勤政廉政先进事迹。社区党委委员、乐享邻里党支部书记王毓铭勤俭廉洁的事迹,为广大党员群众称赞。社区党委还经常组织社区及辖区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进行廉政宣誓,增强了廉政文化教育的感召力。

  网络传廉,增强廉政文化的广泛性

  社区充分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收看党风廉政建设专栏节目,定期播放反腐倡廉教育片。街道电子政务中心平台以及“人文荟萃地 爱心新城桥”微信群的建立,开辟了廉政文化教育的新窗口,搭建了互动交流的信息平台。在重大节日期间,向社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电子邮件,通过邮局邮寄廉洁贺年卡,通过手机发送廉政短信。

  机制保廉,切实发挥机制保障作用

  一是建立组织网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与街道及辖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对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二是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制订了《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制度》、《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组织协调制度》、《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分析讲评制度》、《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督查考评制度》、《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保障制度》、《濠景园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办公室职责》和《濠景园社区“育廉圃”维护职责》。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民主制度。社区两委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五是强化监督机制。不断完善勤廉预警机制,着力推进效能监察工作,强化廉政监督,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