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启动高校防诈防骗警示教育 提醒广大学子:不要轻易扫码
2018-09-19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苏锦安)9月18日下午,“你我携手、防诈防骗——‘平安高校行’金融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在南通大学启动,南通市公安局、教育局、金融办、南通银监分局将联合开展一系列集中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提升防范水平,坚决抵制通讯网络诈骗、校园不良网贷等违法犯罪行为。

  长期以来,南通警方会同当地教育部门、高校机构,围绕“发案少、秩序好、师生满意”这一目标,不断深化“平安高校”创建各项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侵害校园安全、侵犯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方面,成立了南通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通过快速查询、紧急止付、源头监测等举措,有效保障了师生合法权益。

  “但影响校园安全、侵犯学生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问题依然很多,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通讯网络诈骗和校园不良网贷。”南通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徐海燕说,今年1至8月,我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在校学生已成为第二大受害群体,占已登记职业的受害人总数的21.5%,“接下来,各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和专业警种的民警将走进课堂、宿舍,传播反诈骗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范能力。”

  当天,反通讯网络诈骗专家、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还给南通大学大一新生作了防范宣讲,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诈骗流程,提醒广大学子擦亮眼睛、提高警惕。

  “绝大多数受害人都是通过扫码和网银转账汇款。”周洲说,开学1周时间,南通共有70名在校学生被骗,大都栽在QQ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购物诈骗,冒充购物客服诈骗,刷信誉兼职诈骗这五类骗局中。针对学生的骗局,犯罪嫌疑人几乎都是要求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网银转账的方式骗取钱财,他提醒学生要提高保护个人信息和账户安全的意识,不急着输账号、不扫码、不透露验证码,并对相关账户进行投保,能有效降低被骗风险和财产损失。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报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