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籍院士闵乃本逝世 曾数次为家乡发展建言
2018-09-18 10: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王玮丽)记者17日从市科协获悉,我国著名物理学家、材料学家,南通籍中科院院士闵乃本9月16日在南京病逝,享年83岁。

  闵乃本院士1935年出生于如皋,初中就读于南通敬孺中学(今南通市第二中学),1955年进入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1984年在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任访问副教授,1987年获日本东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闵乃本的研究领域包括晶体生长、非线性光学材料、光学超晶格等,是国家攀登计划和国家973计划“光电功能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6年,其课题组凭借“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站到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领奖台。2013年,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国际编号为(199953)号小行星为“闵乃本星”。

  记者从市科协、市院士联系服务部了解到,多年来,闵乃本始终心系家乡发展。2005年起,市科协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向南通籍院士寄送新春问候信,汇报一年来我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取得的成绩,征求对我市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闵乃本数次亲笔回信,为南通发展建言。

标签:闵乃本;南通;科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