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謇一号”鸡脚棉花开新疆
2018-09-14 16:56: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通謇一号’鸡脚棉可以在新疆扎根,有发展前景。”13日,从新疆回通的曹云泉老人欣喜地告诉记者。本月上旬,市科协副主席、高级工程师缪建红,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曹云英,退休高级农艺师曹云泉一行,专程前往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新疆阿拉尔试验基地,现场观察“通謇一号”鸡脚棉生长情况。

  曹云泉今年已83岁高龄,从2003年夏天开始,他靠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和步行,走遍南通的角角落落,行程近千公里,寻访到545棵古树名木,为古树的保护和文明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

  “通謇一号”鸡脚棉,是曹云泉6年前在张謇当年创办的大有晋垦牧公司传统棉花种植区发现的鸡脚棉变异品种选育而成。2016年起,曹云泉和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联合对“通謇一号”鸡脚棉开展系列规范性试验和研究。

  在此过程中,先后得到著名纺织材料专家、南通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著名棉花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等专家,南通市科协(市院士联系服务部)、南通大学等部门单位的指导和帮助,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国家棉花种质资源中期库的支持。去年6月,农业部品种资源保护委员会已将“通謇一号”鸡脚棉正式注册登记。

  近年来,“通謇一号”鸡脚棉已先后在通州三余、如东北坎、港闸陈桥,以及江苏滨海、上海崇明等地种植观察。2017年,“通謇一号”鸡脚棉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阿拉尔(新疆)试验基地进行试验种植,并启动相关研究、审定、应用等工作。

  9月上旬,市科协组织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专家,前往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国家棉花种质资源中期库及试验基地、东场试验基地和位于新疆阿克苏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阿拉尔试验基地等地现场考察。

  “‘通謇一号’鸡脚棉株形紧凑、吐絮顺畅、纤维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棉花优异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课题项目组长、国家棉花种质资源中期库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研究员杜雄明现场观察棉花生长情况后这样评价。

  记者 尤炼 彭军君 通讯员 郭淑琴

标签: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