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家居式”公厕 城市公厕革命现场推进会在如东举行
2018-09-14 16:5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今天(13日)上午,记者在如东举行的南通市城市公厕革命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启动了全市新一轮城市公厕革命计划,未来,我市公厕将实现步行5分钟可达、服务半径500米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同时,公厕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范围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1959年12月,如东县在三义阁西巷新建了县城第一座公共厕所,58年来,如东县公共厕所的发展伴随着“厕所革命”和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前进,也伴随着如东县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发展不断壮大,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土”到“洋”、由人力操作到机械化规模作业的发展过程,成为如东县城市建设与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公共事业。近年来,如东县城公厕提档升级工作加快推进,县财政先后投入1500万元,新建一类公厕9座,新增生态环保公厕1座、移动公厕1座,升级改造二类公厕39座。县城标准化公厕达到79座,以建设改造为主体,环保移动为补充的公厕体系雏形已基本形成,其中,8座一类公厕荣获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标准化一类公共卫生间建设及管理创新”金奖。

  今天上午,记者在如东县长江路公共卫生间看到,这座荣获2016年中国环境卫生协会光大杯“最美公厕”管理奖的公厕周边环境优美,既人性化又具艺术性,且24小时对外开放,实行全天候保洁,成为过路市民和附近居民如厕的好去处。另外,位于国防桥南侧的环保公厕是一个智能生态公厕,该公厕采用源分离技术将粪尿完全分离,达到尿液清洁,粪便及厕纸降为有机肥,无残渣排放,对周边居民生活工作影响小。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园林式公厕建设要求,如东县还积极打造公厕文化主题公园,园内专门开设公厕发展小展馆,展示如东公厕的成长历程、建设成果、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向。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市建成区公厕数量至少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商业街区、交通及人流密集区域平方公里公厕保有量达到4座以上。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全市新一轮城市公厕革命计划,明确了“步行5分钟可达、服务半径500米”的公厕革命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通过3至5年的努力,补齐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短板。同时,针对市民如厕习惯、如厕需求等,相关部门还将完善厕纸供应、洗手、挂衣、呼叫等基础服务功能,有条件的地方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残障服务、老幼服务、购物服务、通信服务、充电服务等功能,打造温馨如意的“家居式”公厕。

  记者 龚丹 任溢斌

标签:公厕;如东县;城市公厕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