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轨道交通首台盾构机下线,下月投入轨交1号线施工
2018-09-14 16:4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第一台在南通设计、生产的盾构机9月13日在位于崇川经济开发区东区的综合厂房下线。作为大型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产品,这台盾构机由铁建重工南通有限公司设计制造,浙江物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采购,供中铁三局集团使用,用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建设。预计将于今年10月运送到1号线江海大道站始发,投入地下掘进施工。

  铁建重工南通公司是崇川区围绕南通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所进行的一个高技术的招商项目,它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旗下的“装备制造国家队”铁建重工与南通城建集团共同成立,集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公司于今年2月注册成立。铁建重工非常看好南通独特的区位、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基础、美好的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前景,选派公司副总经理、我国著名的盾构制造专家刘海华和公司技术总监刘绍宝分别来通,担任铁建重工南通公司的董事长与总经理。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第一台盾构成功下线,第二台盾构已具雏形。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盾构的施工法是掘进机在掘进的同时构建(铺设)隧道之“盾”(指支撑性管片),它区别于敞开式施工法。用盾构法的机械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和在水下开挖时不影响地面交通等特点,在隧洞洞线较长、埋深较大的情况下,用盾构机施工更为经济合理,且安全可靠。

  当天下线的这台盾构机由主机与后配套组成,全长84米,作业时只需6至8名操作员,但每日掘进速度可达10米以上。这台机器是铁建重工根据南通地质条件研发的掘进机,整机国产化率超过百分之九十,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文 | 记者 朱蓓宁 实习生 朱冰彦 图 | 记者 许丛军)

标签:南通;盾构机;城市轨道交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