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四最民警”演绎的警察故事
2018-09-13 16:13: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他退伍不褪色,21年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服务百姓、守护一方平安——

  看 “四最民警”演绎的警察故事

  在崇川公安分局虹桥派出所有这样一位110接处警民警,他1997年8月从部队转业出来,戎装换警服,一直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一线21年,期间有16年在110接处警岗位默默坚守奉献,用一个个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温暖、服务群众。他,就是朱义杰。

  今年58岁的朱义杰,任接处警一职以来,个人的处警量已突破数十万起,并做到零投诉,曾多次获得嘉奖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据统计,仅2018年一季度就接处警810起,其中处理刑事类警情61起、治安类警情58起、交通类警情175起、纠纷类警情249起、群众求助类警情152起。他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崇川分局接处警民警中年龄最大、处警时间最长、处警量最多、经验最丰富的“四最民警”。

  对社区老人而言,朱义杰也是亲人。

  深入群众的“知心人”

  “和百姓沟通,一定不能说官话、套话,要用他们理解的话语进行沟通。”几十年来,朱义杰不单单是在接处警的过程中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生活中也是处处为身边的百姓着想。

  在一次接处警过程中,朱义杰结识了家住虹桥南村的小麻痹症患者宣乔。出生于1959年的宣乔因为身体缺陷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起居全靠妻子照料,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妻子几年前车祸去世。朱义杰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每次工作稍有空闲,就会赶到他家中去,为他购买生活必需品,陪他聊天解闷,逢年过节,还会自掏腰包买些礼品前去看望,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就这样,他们从朋友变成了“亲人”。

  守护平安的“战斗士”

  虹桥街道地处南通市区中心繁华地段,随着外来人口的逐年递增,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各类社会性矛盾也较为突出,每日接处警量明显上升,尤其是求助、纠纷类的警情和夜间斗殴类警情。所领导为了照顾年龄日益增长的他,多次找他,希望把他调到所里相对轻松的岗位,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依旧默默奋战在110接处警第一线。

  2017年10月的一天凌晨,虹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青年西路某KTV二楼有人因消费问题产生纠纷。接到报警后,朱义杰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醉酒男子手持两把菜刀正欲砍向另一男子。朱义杰立即喝令该男子将刀放下,但男子情绪恍惚且亢奋,不让人靠近,不断挥刀做出砍人的举动,见此情况,为防止无关人员受伤,造成事态进一步扩大,朱义杰立即组织人员疏散围观群众,并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与能力,耐心劝说,和男子聊天分散其注意力,瞅准时机,奋力将男子手中菜刀夺下并将其制服。由于处置得当,此事件中无一人受伤。

  打击犯罪的“多面手”

  朱义杰做事是出了名的认真严谨,虽然没有冲在打击惩治犯罪的最前沿,但他却善于立足岗位优势,将多年来积累的扎实经验,运用到维护社会稳定的方方面面,如协助刑侦、治安条线开展工作,为辖区治安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虹桥辖区一旅馆报警称有疑似网上在逃人员入住宾馆,朱义杰接到报警后带领两名保安迅速处警,于凌晨1时40分许在宾馆休息大厅成功抓获刚刚入住的因诈骗罪被通州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逃犯严某。

  2018年1月,朱义杰在接处警过程中发现正在实施盗窃电瓶车电瓶的嫌疑人孟某,于是立即下车抓捕。该男子见状拔腿就跑,50多岁的朱义杰与其展开“赛跑”,直至对方束手就擒。经审查,该犯罪嫌疑人交代了犯下的20余起盗窃案件,最终被绳之以法。

  本报通讯员黄海峰 本报记者 陈静

标签:百姓;扎根;退伍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