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时近3年 港闸6条河道告别黑臭
2018-09-13 16:1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昨天,港闸区住建局对外宣布:2016年以来,港闸区政府围绕河道“水畅、河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清淤疏浚、破路建桥、纳管截污等改造措施进行综合性修复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港闸6条河道已告别黑臭,恢复“健康”。

  2016~2018年,港闸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主要涉及6条省级考核河道,分别是永曙西界河、盐河、东曙界河、尖闸南界河、曙光二河、白龙庙河。整治工作推进两年多来,整体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有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港闸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涉及3条河道,分别为曙光二河、白龙庙河、中竖河。记者了解到,曙光二河分布港闸经济开发区,起于越江新村、终点至曙光中心河。这段河道设计长度约为450米,设计内容为河道清淤、拓宽、新建护岸,去年9月进场施工,2018年6月前已完成全部施工。白龙庙河分布港闸经济开发区,白龙庙河东段,西起大生路,东至朝阳支河,长约195米;朝阳支河北段,南起厚生路,北至白龙庙河,长约65米,因为现状河口宽6米,本次设计河口宽为15米,主要进行拓宽处理。白龙庙河于去年9月启动前期工作,今年4月进场施工,今年8月工程已完成主体施工。此外,秦灶街道境内的中竖河是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8月,该工程截污管道已完成主体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 2018年度黑臭水体整治涉及的白龙庙河、曙光二河,港闸区城建指挥部年初就做了专题讨论,明确将2018年水体整治中所涉及的截污、贯通、绿化等相关工程进行打包实施,形成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的整治模式,在2017年底提前完成工程招投标、提前启动白龙庙河周边居民的搬迁工作,以确保年度治理工程的顺利推进。

  港闸区坚持部门联动、主动配合。区住建局负责截污配套管网敷设,农水局负责河道清淤疏浚及整治,环保局负责河道周边企事业单位污染源排查、查处,实时跟进整治前后的水质检测工作,形成了各司其职、整体协同、全力推进的良好氛围。 记者冯启榕

标签:港闸区;河道;水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