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升级“家”文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记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
2018-09-11 10:2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

  海迅集团成立32年,在“大家长”仲跻和的带领下,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转型升级,促进了企业不断发展、不断成长;企业以人为本,以“家”文化为主体的企业精神,更是凝聚了一大批“海迅人”,在自身不断学习、进步的同时,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未来的海迅,将会一如既往,顺势而为,围绕打造“工匠海迅,科技海迅,产融海迅,生态海迅”多元化发展,依靠金融力量的加持,构建起海迅产业集群。

  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

  不断自我否定,锐意改革

  “回顾改革开放的40年,以及我过去的大半辈子,正是因为跟随了共和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才有了海迅的今天,才有了现在的我。”在江苏海迅集团会议室,年过6旬的董事长仲跻和精神矍铄。他穿着一件白T恤,搭配一条休闲裤,看起来不像个企业家,却更似一位普通的家长,更是海迅千余名员工的“大家长”。

  “所谓转型升级,其实就是不断地自我否定。只有不断自我否定,企业才会有创新。”仲跻和说,“就像今天的我不是昨天的我一样,因为我在不断成长,社会在不断变化,变化的我面对变化的社会,需要不断去适应。我相信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我也能尽力去做并做得更好。”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仲跻和带领海迅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自我否定,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1986年,退伍回乡的仲跻和进入海安县壮志橡胶厂(海迅前身)工作,进厂6个月后成为橡胶厂厂长。

  1992年,仲跻和率先在橡胶厂推行股份合作制改革,近两个月的动员,再到认股、工商登记,召开第一次股东会、选举董事会、监事会,一个全新的企业——海安县第三橡胶厂诞生了,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企业从此走上了现代企业发展的道路。

  1994年,与中国迅达合资进军电梯配件行业;1997年,实施股权流转,企业性质转为民营;2004年,搭上美国特雷卡的顺风船,转让企业75%的股权,组建南通海迅特雷卡电梯产品有限公司,让企业走出了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正是这4次极为重要的“自我否定”,为海迅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生态农业,多元发展

  近十年来,海迅投资理昂生物质能源,投资南通棉花机械,再到投资海迅农业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拓宽了企业的发展空间,还支撑了大环境的竞争压力,维持了企业的发展态势不受影响。“跨行业发展,针对企业的不同心多圆,我曾怀疑、曾动摇,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5年前,农村秸秆焚烧带来的一系列不良后果让仲跻和感到痛心。他坦言,现在农村的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蓝天、白云似乎成了一种奢望。“于是,聚焦生态农业,综合利用农村废弃物,围绕‘秸秆’做文章,做出一系列调整,通过收集再利用,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等提升秸秆的价值。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秸秆做成大众的资源,为农民增收节支作出贡献。”

  如今,秸秆打包机、捡拾机、粉碎机等一系列农业机械纷纷投产,现代农业服务公司运作正常,仅今年就已收集秸秆共30万吨。下一步海迅将与他人合作,将秸秆、畜禽粪便制成生物天然气,变废为宝,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6年,海迅成立30周年,企业进行了战略大讨论,以服务农业为主轴,为美丽乡村服务,为精准扶贫发力;以工匠精神供给优质的产品,塑造海迅品质形象,争做大国工匠;以环保生态理念,实现创新创业的有机统一,提供更多机遇,与团队成员共生共荣;推动企业平台升级,构筑生态企业,这就是海迅未来的发展之路。

  面对现实,适时调整,顺势而为,随风起舞,是仲跻和的人生信条,也是海迅发展的成功法宝。仲跻和表示,未来,海迅将围绕打造“工匠海迅,科技海迅,产融海迅,生态海迅”多元化发展,依靠金融力量的加持,构建起海迅产业集群。

  升级企业文化,共筑梦想

  从最初做皮鞋底、自行车配件起家,到后来做再生胶、三角带,生产电梯配件,再转型生产铁路器材,进而进军纳米新材料、生态能源……如今的海迅有近1000名员工,总资产超20亿元,分公司分布北京、广东、河北、四川等地。

  跟随仲跻和参观海迅的厂区,在厂区的西南角有着这样一个展馆:2000多平方米的超大空间内,分设产品、企业文化、荣誉老物件和公司30年发展史4个陈列室,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著名书画家王奇寅亲笔题写的鲜红的“家”字。

  “我把海迅的企业精神定义为一个‘家’字,看似简单,却深富内涵。这是我个人的人生感悟,也是企业员工共同的愿望。‘家’精神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内在的凝聚力,一是希望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二是希望员工把企业当成家,负起应尽的责任。你把企业当人看,企业才能把你当人看;你要为企业作贡献,企业才能承认你是家人。”仲跻和介绍,“每一阶段,海迅人都会讨论升华‘家’文化的内涵,2016年趋于完善。海迅的‘家’文化是招牌,更是凝聚人心、走向市场的金钥匙。”

  同时,海迅的繁荣发展,也维系着全体海迅人的梦想。鼓励员工制定“五年奋斗梦想”,为自己、为海迅坚持不懈地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我希望他们都能在共筑企业未来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作为‘家人’,我欣喜于他们的成长,更感谢他们为了海迅持之以恒、从不懈怠。”

  本报记者徐爱银

  

标签:仲跻;发展;秸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