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破解“拆迁安置+商品房”混合型小区社区治理顽症
2018-09-04 16:1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每天傍晚,家住启东市南城区街道东珠新村社区的张阿姨,总会带着小孙女在楼下的健身区域遛个弯。张阿姨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蚊蝇滋生,在社区治理下“变废为宝”,邻居们都喜欢到这里来活动筋骨。记者了解到,启东市文秀新村是一个拆迁安置和商品房混合型小区,面对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小区所在的启东市南城区街道东珠新村社区,利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这“一根针”,却绣好了每一个“针脚”,绣出居民和谐的新面貌。

  “长草”的健身器材修好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千头万绪。

  去年,社区干部在“走帮服”中获悉,6号楼后有块健身器材场地杂草丛生,虽然安装了健身器材但完全荒废。如何改造?社区组织居民代表讨论决定,采取硬质化改造健身器材场地,浇灌水泥后再覆以塑胶。

  钱从哪里来?大家商议决定,改造资金列入社区党总支专项为民服务资金,报街道批准。施工所需用电谁来提供?周边居民争先恐后表态:“我家插头多,用我家电吧!”水泥层浇灌结束后,需要天天浇水保湿,居民黄阿姨自告奋勇揽下了这个任务。

  社区“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原建筑公司宿舍区毁绿种菜、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突出。

  社区党群工作服务站志愿者联合物业、城管、公安,定期对毁绿种菜现象进行清理;原测功器厂小区路面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社区请来施工队拿出最佳解决方案,挖开破损路面,重新填充修补;镇洋家园周边门店少数经营户随意将垃圾倒入消防通道,社区干部逐一上门进行文明告诫,创文“红马甲”志愿者巡查环境卫生,并购置了8只垃圾桶,根据实际需要妥善放置。

  20年“高龄”的违建拆除了

  在辖区,原建筑公司宿舍区西北角有一处无主违章搭建,占地50余平方米,已有近20年。

  社区联合南城区城管执法人员进行了拆除,并清除了堆积许久的垃圾杂物。东珠新村22号楼西侧有一堵围墙,长期处于破损状态,改造修复的呼声很大。6月份,该处破损围墙被推倒重建,一排崭新稳固的围墙很快建了起来,消除了安全隐患。

  社区党总支书记黄丽历说:“改造健身场地、控违拆违等工作,就要围着群众转,使居民产生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行为认同。认同的关键就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只需用这‘一根针’就能绣好每一个‘针脚’,通过党员发动骨干、骨干发动群众,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张晓燕

标签:社区;启东市;新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