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启动 市民查找利用档案更便利
2018-08-31 10:4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网讯 (记者王玮丽)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昨天,我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启动。市档案局(馆),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以及崇川、港闸两地的档案局(馆)、区人社局签订《民生档案便民服务承诺书》,在民生档案服务利用方面跨行业、跨部门展开沟通协作。

  目前,我市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已基本建成。为方便市民查阅档案,市档案馆在“南通档案信息网”开设了查阅窗口,主动向社会公开查档电话,开设了多种查询及代为邮寄服务。截至今年8月20日,市档案局(馆)各服务窗口共接待查档4000多人次,市民网上点击查询4700余次,共利用档案42000余卷,出具各类证明材料3500多份,有效解决了广大市民婚姻家庭、拆迁安置、户籍转移、工龄认定、养老保险、财产继承,劳模和知青待遇等切身利益问题。

  实行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旨在进一步提升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的互通和共享。市民在联动机构的任何一个服务窗口进行查询民生档案时,如出现无法办理的情况,相关机构接待人将通过联动方式,告知办事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并为群众寻求解决办法。各联动单位将以档案资源为依托,创设民生档案查阅联系单,方便市民了解所需档案的内容及查阅方式,南通档案信息网后续还将开通联系单的网络查询渠道。明年,市档案局(馆)还将融入长三角城市民生档案查档服务群,市民异地查找利用民生档案有望更加便利。

  民生档案是指与普通民众的生计和利益直接有关的、老百姓关注程度高的、人民群众需要查阅利用的档案。

  目前,我市可供查阅的民生档案包括养老保险档案、医疗保险档案、失业保险档案、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公证档案、企事业改制档案、房屋买卖和拆迁档案、学籍档案、残疾档案等。

标签:民生档案;档案;人民群众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