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食药监局举办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专题讲座
2018-08-29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9日南通讯(通讯员 韩萱)为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了解和掌握“智慧监管”现状和发展趋势,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升日常监管效能,8月29日,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特别邀请中关村电子商会会长、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润峰来通作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专题讲座。市食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检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市食安委成员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食安办、食品监管科、药品监管科、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以及食品、药品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南通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兵主持讲座。

  栾润峰会长从“理念智慧”与“抓手智慧”切入,现场演示“智慧监管”APP——“阳光食安”的使用方法,着重从基层分局、被监管者、消费者以及各级管理部门四个方面阐述了“智慧监管”的优势,从而达到“多数人管少数人”的目标。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辟、内涵丰富,对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

  张兵指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高速融合发展,信息化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食品药品安全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树立信息化监管思维。各地要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理念,在推进餐饮服务企业“明厨亮灶”工程、建立互联网智能终端系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公众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切实实现“机器换人、机器助人”,以信息化手段促推监管工作,构建具有南通食药特色的“智慧监管”体系。二是要围绕监管需求,促进数据共享利用。加快建设市级和县(市、区)级监管大数据中心建设,充分汇聚注册、许可、日常检查、行政处罚、检验检测、追溯工作形成的各路数据,对内整合归集、对外信息共享,对上形成数据支撑、对下提供数据资源,并加以整合分析利用,形成真正的监管大数据,助力一线监管工作,促进社会的协同治理。三是要及时总结推广,共同促进智慧监管。及时发现和总结各地开展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做到“业务协同”,实现“数据共享”,真正让信息化成果惠及人民生活,保障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