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濠东村议事厅:建居民议事一张网 活共治共享一盘棋
2018-08-10 11:10: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李彤 江莉萍 陈曦  
1
听新闻

  “作为养宠户,我们平时出去遛狗,都该带工具及时把狗的粪便清理掉……”“对,大家都有这样的意识,形成公约,小区环境就会好多了……”“我觉得,可以设立养宠行为红黑榜,把文明的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公示……”在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每个月10日召开的议事会,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特别高。究竟东村的这个议事厅缘何能得到大家如此的关注?

  据了解,本月议事会的主题为“文明养宠面对面”。参会人员除了议事团成员,还有部分养宠户,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会议将大家的建议进行归纳和梳理,大家一致认为,下一步就从制定文明养宠公约开始。

  要说这议事厅,还得从濠管家议事联盟说起。北濠东村社区雍睦邻里有一处荒废的小公园,不仅让居民们感到惋惜,也成了社区的一块“心病”。去年5月,在濠管家议事联盟的不懈努力下,经过6次议事会、2次外出学习、4个多月的劳动,小公园实现了“华丽变身”,从杂草丛生变成花团锦簇、错落有致。有了小公园改造的成功经验,今年,濠管家议事联盟认领了“天蓝水清、路畅花美”环境日为民服务项目。

  为让濠管家议事联盟这一居民自治社会组织得到深入发展,社区党委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了“东村议事厅”。每月10日定期召开议事会,针对社区内的重要事件及项目展开讨论,制定落实方案。这不,就在小游园建成之后,有居民提出,希望园子里能新添一些休闲座椅,经过议事争取,崇川区教体局承包了微心愿,送来了9张休闲座椅,居民纷纷点赞。

  可以说,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居民议事机制,让辖区居民得以更好地参与社区问题解决;在增进沟通了解的同时,也提升了社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对打造基层治理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大有裨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