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庆祝第十个南通体育日 古稀老人巧手制作“奥运风筝”
2018-08-10 11:09: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尤炼  
1
听新闻

风筝达人方海泉制作的“奥运风筝”。记者 尤炼

  5个奥运福娃憨态可掬,做出打乒乓球、投篮、游泳等各种运动姿态……为纪念北京奥运会十周年、庆祝第十个南通体育日,崇川区狼山镇街道南郊社区老党员、风筝达人方海泉精心制作了一只“奥运风筝”,风筝长、高均为一米,画面为福娃,这只风筝有10个葫芦,寓意十周年。

  方海泉今年72周岁,土生土长的南郊人。他从小就喜爱风筝,10余岁时开始自己动手制作。长大后,无论是在乡间种田、参军入伍,还是复员后进入企业工作,他都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钻研风筝制作技艺。

  数十年来,方海泉制作了许多精美的板鹞风筝,多次参加各类风筝比赛并获奖。2013年江苏省风筝公开赛,他荣获硬翅类项目第一名。2014年10月,他参加如东第十五届国际风筝会暨2014年江苏省风筝精英赛,获板鹞风筝制作第二名,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退休后,方海泉作为南郊社区“五老”人员,积极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自身的风筝特长,积极投身社区关爱未成年人事业中。2014年8月,社区在他建议下建立了风筝民俗馆。方海泉倾其所有,将自己最珍爱的风筝全部陈列到社区风筝民俗馆内。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一位,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2008年8月12日,南通籍奥运健儿黄旭、陈若林、仲满勇夺体操、跳水和击剑三枚金牌,创造了一个中等城市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日三金”的奇迹。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8月12日确定为“南通体育日”。

  “我喜欢看体操、跳水、击剑等项目。”方海泉说,十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守在电视机前,时刻关注着南通奥运健儿的比赛情况,“黄旭与队友团结协作,获得男团金牌;陈若琳与队友紧密配合,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折桂;仲满勇夺男子佩剑个人金牌。”

  “南通是闻名全国的‘体育之乡’,有‘世界冠军摇篮’之美誉。”方海泉说,能发挥个人特长制作这只“奥运风筝”感到很荣幸,希望南通体育健儿能在奥运赛场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也祝愿南通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