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年妇女上班路上被“低头族”撞伤 海安军训教官临危救人传为美谈
2018-08-10 11:08: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夏鹏飞 张志荣 顾华厦  
1
听新闻

  “韩教官,应该是我们同学们值得追的‘星’”“我也要像韩哥一样当个好兵、做个好人”……昨天,军训教官韩庆凭部队所练就的应急本领临危救人的事迹,在海安悄然传开。

  7月10日上午9时许,赶往海安市人武部参加军训教官选拔的韩庆,途经海安市区文化艺术中心门前公交站亭附近,见到非机动车道上围着一群人,一名中年妇女和一电动自行车倒在地上,地上淌着血。

  救人要紧!韩庆停车上前,顾不上多想,利用在部队学过卫生救护的知识,他发现伤者可能是颈上动脉大出血。他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抱住伤者询问伤情,垫高其头颈,用手按住后脑勺,迅速进行压迫伤口止血,并找来面巾纸、衣物等,把伤者头部包扎起来。很快,医护人员、警察赶到现场。韩庆帮助他们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才赶到市人武部参加比武。午间休息时,他抽空赶到市人民医院悄悄看望伤者。医生说,幸亏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救,如果晚了六七分钟,伤者就会重度昏迷,后果不堪设想。

  韩庆没有把自己在街头救人的事情透露给别人。23岁的他,通过了市人武部军训教官选拔。8月3日,他被派到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参加新生军训。8月5日那天,在大操场上训练新生的韩庆,手机响了几回。电话回拨过去后,他向营部报告要请一小会儿假。问起请假原因,他说,自己曾在街上救了人,现在人家赶到省海中军训现场,一定要来答谢他。

  被救的妇女名叫徐凤霞,今年55岁。当天早上她去上班路上,被一低头看手机快跑的青年男子撞倒在地,造成脑外伤。出院后,徐凤霞一心要找到救她一命的好心人。几经转折,终于找到韩庆,把一面写着“救死扶伤,品德高尚”的锦旗送给他。

  韩庆家住海安市高新区,2015年9月高中毕业应征入伍。在广州武警某部服兵役期间,他刻苦训练,成为军事标兵,参加过湖南华容抗洪抢险等,获评“优秀士兵”,2017年9月份退伍回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