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有支老党员宣讲队
2018-07-12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港闸区港闸镇街道新华社区现有党员182名 ,其中入党30年以上的占了80%。老党员多,觉悟高,思想品质好,在他们里面融合着一支由老干部、老教师、老技术工作者组成的老党员宣讲队,宣讲队成员离退休前在单位、企业里都是能说能写的中坚骨干。他们在离退休后,仍不忘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继续展示着人生的乐趣和风采。

  一次交流酝酿出了老党员宣讲队的诞生

  记得那还是2001年某天的一个下午,原新工房60岁入党的老党员茅应时与时任新工房书记的易容聊起自己4次打报告入党,都因家庭成分的原因,一直到60岁才如愿以偿的深切感受和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易书记深受启发,并由此产生了“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在居委会成立一支接地气的老党员宣讲队的想法,于是便有了茅老的第一场宣讲。他以“朵朵红花向太阳”为题,对当时新工房几十位党员讲了自己坚持不懈,忠贞不渝的入党经历和爱党情怀,所有参听党员都非常感动,也很受教育,这样的方式一下子受到了党员们的欢迎。随后,新工房党支部老党员纪惟先、袁家训等老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积极献策,认真讨论研究宣讲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基层,通俗易懂,宣传政策,不断创新,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针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增设保健课程,为老年学员安度晚年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文化教育空间,并把自己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们。在一年多的酝酿筹备过程中,这些老党员既当学员又当教员。他们津津乐道的一句话是:党培养我多年,现在人到黄昏已花甲,发挥余热身心悦,要让夕阳散发出更红更艳的霞光!

  几年后,新工房居委会合并到了新华社区,在他们的号召引领下,洪国辉、陈步杰、陈永和、林德泉、林万里、赵森泉等一批优秀党员骨干,不顾年老体迈,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社区文化事业的热心,积极加入到社区老党员宣讲队的行列。社区党总支从总体出发,立足党建工作创新,对整个宣讲队进行部署,制定了宣讲团章程、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和活动制度。新华社区老党员宣讲队由此诞生了,他们也成为了新华老党员宣讲队的第一批主力和骨干力量。

  一次行动推动起了老党员宣讲队的发展

  2003年,全国开展非典排查行动,社区干部少,工作难度大,洪国辉就把宣讲队一部分老党员组织起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动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成了社区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后来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时,这批老党员又自觉地率先垂范带头捐钱捐物,动员群众参加救灾活动。他们与时俱进,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积极宣传和践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一直活跃在社区党课讲台上、小区晨练的操场上甚至卧床在家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结合社区每个时段的党建考核目标,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故事,讲大生纱厂工人运动斗争史,介绍“防非”“抗洪”“减灾”以及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的优秀事迹,全国道德模范吴锦泉、南通的全国劳模搬运工人马富、环卫工人高凤英的先进事迹, 讲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身边事和人。这时,新华社区老党员宣讲队规模日渐壮大,先后深入工厂、学校、消防部队和社区党员中宣讲20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近万人次。

  一次举措规范了老党员宣讲队的运行

  2017年10月,港闸区第一所社区党校——新华党校成立,社区党校的成立需要探索建立一支以专业宣讲员队伍为主、社区党员骨干力量为辅、党员志愿者为补充的队伍,通过现代多媒体网络技术等多种应用手段,来规范每个月的党课内容,让基层党课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得到巩固和发展。这对原有的社区老党员宣讲队无疑是一次促进和规范。

  据此,老党员宣讲队的成员们迎难而上,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补充,以迎合新时代背景下的宣讲要求。

  在去年的党员冬训中,林德泉认真备课,给每位党员谈谈自己对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感悟;羌有仁、陈步杰、林万里、林德泉等老党员宣讲队中的诗词爱好者更是以诗词的方式抒发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领悟和颂扬。

  赵森泉作为宣讲队中的新生力量,首先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了唐闸汤家巷印象馆里的义务讲解员,为来自各地中外宾客讲解着唐闸的辉煌变迁。他还将自己学唱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誓词歌》,传授给每一位党员,在社区每月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中进行吟唱。

  在今年的新华社区“改革开放四十载,社区居民话巨变”主题教育活动中,林万里、徐开友、赵森泉等争先恐后地谈起了四十年来,无论是国家综合实力、国际地位、还是家庭生活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

  他们自己说,说自己,唱主角,从内心深处抒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变,更有现实的教育意义,也能让受众从看得见、摸得着娓娓道来的叙述中感知变化,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居民从中不仅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而且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激发了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迈情怀。

  18年来,新华社区老党员宣讲队一直致力于社区文化的和谐,致力于社区学习的和谐。致力于社区人际的和谐,默默奉献在社区宣传的讲台上,平均每年宣讲十余场次,受众1000多人。只要有了党的中心任务和重大决策,老党员宣讲队就走在前列。在老党员骨干的影响带动下,一批年轻党员也纷纷走上讲台,慷慨激昂,直抒胸臆, 他们是新华社区老党员宣讲队中的杰出代表,现在这支队伍拥有骨干成员15人,正是源于他们的杰出表现,新华社区党总支被评为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老党员宣讲队被评为南通市第29届文明新风典型。

  理论宣讲工作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起着迅速抢占先机、掌握话语权、占领制高点、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而新华社区老党员宣讲队作为基层的一种接地气的理论宣讲方式,更是集聚着强大的正能量,广受大家的欢迎和称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讯员柯月梅 记者冯启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