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东有位修复旧时光的老人
2018-07-12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张照片凝聚着一段回忆,很多照片因为年久残缺而消失了。10日,记者走访了今年79岁的如东老人缪涛,他用灵巧的手,为无数人留住了曾经的美好瞬间——

  如东有位修复旧时光的老人

  “这张照片上有一块缺失,要怎么处理呢?”“你看,这里有一个工具,我用鼠标点这个工具,将一处完整的颜色圈起来,再把它移动到缺失的地方。”每天,缪涛都会坐在窗台下的办公桌前,花上几个小时,用电脑软件修复别人送来的老照片。

  今年79岁的缪涛是如东县高新区盐垣社区一位普通的老人。从最初用笔和刀修复旧照片,到如今利用电脑修图软件处理照片,缪涛修复旧照片已有30多个年头了。在他的妙手下,一张张被岁月打磨得斑驳、泛黄、破损的照片,重新焕发了新生。

  因为父亲在丰利镇开了一家照相馆,缪涛从十几岁开始便与影像结缘,在耳濡目染中渐渐爱上了摄影。退休以后,缪涛开始专心为老照片做“美容”,随着修复技艺越来越精湛,找他的人也越来越多。在缪涛家里,几大本厚厚的相册里保存着缪涛这30年来修复的精品,他都一一翻拍了下来,珍藏着。“照片之所以会变旧、模糊,是因为照片上面镀的一层溴化银能够形成人像,可一旦受潮,溴化银就会脱落。”

  最初的时候,缪涛修复照片还是使用传统的技艺,首先要用刀片把照片上脏的地方刮干净,再用铅笔或者毛笔将空白的地方填补起来。“老照片修好以后,我还要再进行翻拍,看一看有没有修好。如果觉得不好,就在翻拍的照片上继续修,直到修复到我和顾客满意为止,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缪涛告诉记者,过去手工修复一张老照片,需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

  上个世纪90年代,缪涛开始接触电脑,学习用软件修复照片。虽然起先他对电脑技术掌握不熟练,但经过他耐心摸索和钻研,效率提高了很多。一张照片用几个小时便可以修复完成,修复效果也比手工修复要好。

  “其实修复旧照片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做到不失真即可,但是要想做到逼真,还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缪涛告诉记者,由于每张照片的破损程度不同,当时拍摄人物时的光线不同,都会增加修复的难度。照片虽然是平面的,但是照片上的人和物都是立体的,所以每个线条,每个明暗都需要去研究,尽可能还原当时的原貌,“我每修一张照片,都要设想一下当时拍摄时是如何布光的,以便于我更好地把握每张照片的细节。”除此以外,他还在生活中做有心人,留心观察身边人物的表情、姿态等细节,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

  “经常有人拿老照片来让我修复,因为照片上的人早已不在了,如今只留下一张照片。”在缪涛看来,这些老照片不仅仅是一张影像,更是一份怀念与情思。曾经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找到缪涛,请他帮着修复一张自己和老伴儿几十年前的结婚照。缪涛花了很长时间,当他把修复好的结婚照给老人时,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这些照片对于照片主人来说太有纪念价值了,他们对这些照片有着特殊的情感。”为此,缪涛都会花时间去修复,绝不辜负别人对他的信任,以及他们对老照片所倾注的感情。

  2017年年初,缪涛遭遇了一场车祸,头部进行了两次手术。术后,缪涛的右手会不自觉出现抖动,这对于从事精细活儿的他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修复照片的难度。当他使用鼠标时,有时会因手抖致使光标偏离位置,这时候,他会用左手按住右手,再继续一点一点地修复照片。“我手抖得很厉害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修复照片,我只有等手不抖了再进行修复。”缪涛无奈地说。

  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将他的手艺传承下去,为此,他也一直在寻找接班人。然而直到目前,他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缪涛很惋惜地表示:“我想在我的有生之年尽量能多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如果修复老照片的这个手艺不被继承下去,我觉得是一种损失。” 通讯员袁嘉翊 记者龚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