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制”课程上名师亮绝活 数学益智课堂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2018-07-09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我拼出小马了”“我拼出帆船了”……记者日前从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了解到,濠西社区仁爱邻里服务中心内的一堂数学课,上出了新意,受到了不少孩子们的欢迎。原来,孩子们上的这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为民间传统数学益智游戏展示与体验公益课堂,孩子们的首节课程是“趣味四巧板”。公益课堂由民盟南通市委、濠西社区党委、监委会、工会联合会、校外教育辅导站主办,九连环非遗研习社承办,由虹桥二中高级教师、传统数学研究专家葛德新为孩子们授课。

  课程伊始,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民间传统数学益智游戏的含义和历史演变,并通过对四巧板、七巧板、孔明锁等流传较广的智力玩具进行实物展示和讲解,进一步加强了孩子们对于课程的总体了解。在接下来的授课过程中,葛老师具体讲授了四巧板的结构和玩法,孩子们惊讶于小小四巧板的千变万化,纷纷开动脑筋,进行拼图。经过一节课的训练,不少孩子的拼图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从一开始只能拼出较为简单的“长方形”,进阶成能拼出中等难度的“鸟”“箭”等,甚至还有一位薛一可小朋友拼出了难度颇高的“T”字。

  据了解,公益课堂是濠西社区“名师名家进社区”系列活动之一,一共将在暑期开展6次课程。这也是社区党委把握辖区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新需求,统筹名教师资源制定的特色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开发逻辑思维,培养专注、耐心及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古典数学乐园畅玩一夏,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记者李彤 通讯员何凯欣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