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频频擎起大国重器的“水上力士”
2018-07-09 17: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他们,与南通人最关注的四条过江通道结缘。他们,为苏通大桥的主墩穿上了防冲刷的“铠甲”,为沪崇苏大通道中的上海长江大桥吊装钢箱梁,把苏通管廊的“卓越号”盾构机以分段方式吊运登陆,更在举世瞩目的沪通长江大桥主桥“上梁”作业中勇当开路先锋——

  今年5、6月间,本报记者先后探访了两大“国字号”重点工程:沪通长江大桥的中铁大桥局主桥工地,南北两翼均已开始架设钢梁;苏通特高压管廊建设中,中铁十四局著名的“卓越号”大盾构已经完成了5000余米的江底隧道掘进,向着最后400余米发起冲刺。

  相关报道披露后,众多读者给予高度关注。本报热线频频收到来自大江南北的报料:在钢梁架设和盾构上岸的关键环节,都离不开一位来自南通的“无名英雄”——江苏稳强海洋工程公司的“水上大力士”。

  根据读者的要求,我们开始了寻访。不料,出师不利。记者赶到人民西路南通汽车站附近时发现,稳强公司已经搬迁。记者电话联系时,稳强方面表示,他们是一家低调做事的公司,不希望被宣传。最终,通过求助于南通海事局,采访得到了意外的进展。

  25年前,他们是水上救助的抢险队

  “其实,在你们江海晚报创刊的第9天,你们便报道过这家企业,只是,当时它的名字叫郭猛打捞队。”南通海事局局长周建华告诉记者,“这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叫王文祥,稳强就是来自文祥的谐音;同时,稳强也寄托着这家企业又稳又强的发展愿景。”

  一席话将我们带到了1993年7月初。当时,刚刚创刊的江海晚报接到了第一个报料,在长江南通段第25号浮附近,发生了一起涉外海损事故。在这次碰撞中,希腊籍货轮“斯克福斯莱福号”机舱进水,最终沉没。记者随当时的南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陈华汝赶到现场,在指挥船上,看到了来自南通港航单位和上海救捞局的救援船,也看到了两艘编号独特的救捞船“郭捞3号”和“郭捞12号”。

  专业人士告知,“郭捞3号”和“郭捞12号”的“郭”,代表一个地名——郭猛乡,是盐城市的一个城郊乡。那里的人世世代代传承了一身好水性,他们依靠这个天生绝技,走南闯北以打捞为业。早在100多年前,郭猛人就在大上海站住了脚跟。

  25年前的那一次水上搜救,是中国改革开放后万里长江上第一次水上搜救。最终,在各方努力下,“斯克福斯莱福号”的船长、大副和全部14名船员都被救下,郭猛打捞队潜水员出色的潜水技术获得了各方的赞扬。

  伴随着“水上国门”的打开,长三角沿岸城市码头与港航设施建设进入了快车道,郭猛打捞队将主基地设在了南通。此后,在多次水上抢险与搜救中,我们多次见到了他们的身影,郭猛人也逐步融入了南通。在人民西路460号,他们组建了江苏稳强海洋工程公司。随后,他们在“长宇号”货轮抢险、“通常汽渡11号”汽渡船救助、张家港福姜沙水道“皖神舟67号”新造船的救助与整体打捞中大显身手,并由此成为长三角水上救援与打捞的突击队。

  15年前,他们是转型升级的先锋队

  一次次出色的抢险,使得稳强海工稳步做强,稳强打捞船队的起重能力也从600吨上升到1300吨、1800吨。2010年,“稳强8号”非自航起重船加盟,它的最大起重能力达1800吨,起吊高度达110米。

  就在稳强船队逐步成长壮大的同时,海事部门长江南通段实现了水上交通管理系统全覆盖,船舶各行其道的“定线制”管理随即出台,国家投入巨资分两期对长江江苏段深水航道进行整治,全面达到水深12.5米。“三管齐下”的举措,使这一水域成为真正意义的“黄金水道”,中外航行船舶的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率直线下降。

  针对新形势,稳强海工主动转型。早在15年前,他们参建过苏通大桥主桥墩冲刷防护工程,通过抛石,为苏通大桥两座主墩穿上了厚厚的石质“铠甲”。初战告捷,他们开始南征北战,为洋口港10万吨级码头吊装了钢质栈桥;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主桥吊装了桥面板;为沪崇苏大通道的上海长江大桥主桥安装了钢箱梁;为浙江椒江二桥吊装安装了箱梁……成为长三角桥梁建设大会战的“攻坚部队”。与此同时,稳强还多面出击,为众多港航与船舶海工企业吊装龙门吊、集装箱岸桥、装船机。

  此前,稳强海工的“稳强8号”浮吊船,曾经“一吊”完成了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号”12000吨起重机的安装任务。正是凭借着12000吨的巨吊,“振华30号”在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的吊装上大显神威,为全长56公里的港珠澳桥岛隧组合工程全线贯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在长江南通段,已经建成两大过江通道——苏通大桥和沪崇苏大通道;正在建设搭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苏通GIL管廊和搭载沪通铁路、通苏嘉高铁、锡通高速公路的沪通大桥。稳强海工为苏通大桥护墩;为沪崇苏大通道中的上海长江大桥吊梁;2015年3月28日,“稳强3号”自航式起重船为沪通大桥的天生港专用航道桥成功吊装了最后一块钢围堰,为天生港专用航道桥的基础施工立下了首功。

  2017年5月,常熟电厂重件码头,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家伙——“卓越号”混合式泥水平衡盾构机,用于开挖世界首个特高压过江隧道——苏通管廊隧道。稳强海工出动了“稳强1号”工程船,将盾构机的盾体、刀盘、刀盘驱动装置、排土装置、电气设备、管片拼装机和辅助设备逐一吊装上岸,为“卓越号”迅速实施模块化组装奠定了基础。

  如今,他们是吊装“钢铁巨龙”的主力军

  2018年,沪通长江大桥进入了主桥架梁的阶段。5月11日至28日,在中铁大桥局工地,稳强船队中力气最大的“水上大力士”——起重能力1800吨的“稳强8号”,将5节钢梁架设到沪通大桥北主墩——第28号墩的主塔下横梁顶部。

  6月1日,在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31号墩水上施工现场,“稳强8号”再度发力。当天上午6时许,它那红色钢铁巨臂开始发力,从万吨驳船“金马331号”的甲板上缓缓提起重达1210吨的大节段钢梁;随后,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发力,至下午4时20分,这块大节段钢梁被稳稳地驾设到沪通长江大桥第31号墩的墩顶。

  在长达11公里的沪通长江大桥中,2300米的主航道桥是整个工程的重中之重。根据中铁大桥设计院的设计方案,沪通长江大桥的主桥北起26号墩,南至31号墩,主桥钢梁共164个节段。沪通大桥主桥架梁共有两种方式:浮吊架梁与架梁吊机架梁。其中,绝大多数节段的钢梁都将由架梁吊机架设;由浮吊架设的钢梁约20个节段,这些钢梁位于墩顶位置,在整个架梁作业中发挥着“开路先锋”的作用。在沪通大桥的两次关键作业中,“稳强8号”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经过海事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在长江南路附近找到了落户南通40年的江苏稳强海洋工程公司,找到了一群充满传奇色彩的“新南通人”。稳强海工副总经理陈峰告诉记者,从郭猛打捞队到稳强海工,他们已经扎根南通40余年;40年间,能够为南通的“大桥、大港、大船”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特别是在苏通大桥、沪崇苏大通道、苏通管廊和沪通大桥等4条过江通道中留下企业稳健发展的足迹,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