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友城代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18-05-26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际友人体验制作中国剪纸。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5月25日上午大雨倾盆,位于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的文博馆和时尚创意工坊里却热闹非凡,来通参加国际友好合作城市交流会的友城代表团成员们,边走边看,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江苏工院的前身南通纺院,是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创办的。活动中,国际友人们详细了解了张謇和他在通创办实业、开展教育的历史,了解了中国及南通的地域特色纺织行业,了解了南通的仿真绣技艺,“南通是个高速发展的城市,同时也很好地保存了自己的历史文化,给了我们了解南通文化很好的机会。”一路参观下来,加拿大里穆斯基市市长马克对南通的纺织制品、丝绸制品及手工工艺等印象深刻。

  薰衣草等香料、一小团棉花、一根针……国际友人们在非遗传承人张蕾的指导下,体验制作端午节香包。小心翼翼地塞入棉花、缝好,再看着张蕾拿着针线的手上下翻飞,很快把三角形的香包缝成了粽子的形状,马克竖起大拇指,“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德国施瓦岑贝克市市长乌特对服装发展过程的介绍很感兴趣,觉得展厅里一些学生做的衣服简洁明快,很有现代感。在南通手工艺制作专家曹镭的指导下,乌特完成了一个中国结的制作,“中国的工艺品很有设计感,也有实用性。”她甚至想带一些样品回去,希望当地艺术家能从中得到灵感。

  人群中,一位外国友人特别显眼,她手提蓝印花布的小包,身披蓝印花布的围巾,“昨天在南通博物苑参观,看着这些蓝白相间的物品时,就立刻被吸引了。”来自博兹瓦纳哈博罗内市的马维斯教授表示,她对南通的印象很好,很喜欢这里的艺术。

  (何家玉/文 许丛军/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