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新材料产业现“量增质优”态势 去年产值达1509亿
2018-05-2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20日在通举办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上,业内人士希望南通能在中国新材料快速发展的“黄金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材料产业基础扎实

  众所周知,材料学是一门基础学科,与其他学科有很多交集。新材料产业涵盖了工业和制造业的各个行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天航空、轻工纺织、钢铁冶金、化工医药等产业的联系日益紧密,技术和产业横跨各个学科和领域已经成为当前新材料产业最为鲜明的特点。

  基于对此的清楚认知,我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扶持新材料企业做大做强。

  来自市经信委的统计显示,新材料作为我市“3+3”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呈现“量增质优”的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00余家,实现工业产值1509亿元,增长11.3%。我市新材料涉及领域较为广泛,有先进高分子材料、金属新材料等7大重点领域,形成了合成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等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中天光缆、甬金金属、九鼎集团、星辰材料等一批领军企业。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姚正军曾就南通新材料产业相关问题,进行过多次实地考察,他认为,南通企业在新材料研发、制造领域基础扎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虽然我国新材料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就,但在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不少问题,希望引起南通注意。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各地普遍存在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姚正军指出,南通大小新材料企业有350多家,其中一部分还是“小而散”企业,并不重视技术研发,还处在“打价格战”的低端竞争阶段,这不利于南通新材料产业向纵深领域发展。

  新材料在线CEO赵文丰则指出,新材料企业具有高成长性的特点,但在成长过程中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涉及技术含量较高、产品开发周期长、市场导入慢等因素。“对比国外新材料国际巨头,国内的新材料企业呈现小而散的明显特点,其新产品开发周期长,研发费用高,技术风险大,使得企业投入谨慎,产品创新和更新速度慢。”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丁古巧更重视“产学研”合作,他指出,由于信息不对等,一些企业有心转型升级,但苦于找不到适合自身的项目。另一方面,高等院校专注于新材料的研发,但在与企业对接,将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还存在一定的脱节。

  做好产品创新文章

  在问诊把脉、指出问题的同时,各位专家也开出了有针对性的“药方”。

  “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化时代,不前进就被淘汰,需要不断创新,奋勇前进。”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认为,“自主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都有为表示,做好“创新”文章,可以以市场经济模式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在企业与基础研究间架起一座桥梁,实现政、企、学、研、金相结合的运作模式。

  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经过4年多发展,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品总产量已经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我们对生产线和工艺流程进行了大胆创新,生产成本较同行产品有大幅下降”,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建华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把产量做到全球第一,更要把产品品质做到第一。通过提高产品稳定性、升级产品性能、开发差异化产品、挖掘潜在应用等,不断推进我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产业化进程。”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沈宝龙说,政府部门要牵线搭桥,促进高校和企业开展技术交流,面向市场有针对性地促进校企对接。“政府要研究更为细化的扶持政策,一企一策,一校一策,让高校的项目更好在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记者 陈 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