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标先进, 寻找高质量发展“密码”
2018-05-17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5月11日上午,南通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多个部门负责人,赴宁波北仑区(宁波开发区)学习考察,主动对标先进,寻找高质量发展的“密码”,表示要以北仑区为对标对象,在产业集群、重大载体、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宜居环境等方面加快突破,实施追赶超越、弯道超车。

  2002年10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北仑区、开发区两区合并,实行“两套班子、两块牌子、各有侧重、一体运作”的管理模式。16年来,宁波北仑区和开发区已经实现了深度融合,其在临港工业、功能平台建设、绿色理念、集聚集约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形成了比较优势。

  南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顾淑英说,到北仑考察学习,就是用实际行动推动大讨论,通过对标找差,促进南通开发区更好发展。 “北仑始终突出以重特大项目撬动大发展,南通开发区也要始终坚持高端引领,打造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顾淑英表示,将更加注重把有限的资源和要素向重特大项目集聚,加快招引、加快推进,加快在50亿级、百亿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北仑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有5个国家级功能平台,为全区集聚高端要素、招引重大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此,南通开发区考察组认为,南通开发区的产业平台需要进一步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比如,南通综保区可以进一步发挥开放主阵地的作用,一方面以“区港联动,一体发展”为要求,加快建设通海港区;另一方面要更大力度学习借鉴自贸区先进经验,打造政策高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随着土地空间减少,人民群众对生态需求越来越高,未来可持续发展很重要、很关键的一个支撑在于生态保护与集约发展。北仑区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高起点建设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动真碰硬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南通开发区的发展,同样面临着这一重大课题,考察组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生态准入门槛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整治,不断提高开发区的生态指数。同时,要以提高亩均产出率为目标,进一步挖掘存量,大力度盘活低效土地,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

  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是集聚高端项目和人口的关键。学习北仑区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有效探索,南通开发区进一步坚定了打造“南通金南翼”的信心,更加注重规划先行,统筹考虑安排好学校、医院、公园、菜场、娱乐等各种配套,兼顾当前和长远,提供更有质量的资源供给。将加快高端人才导入,优化引才环境,大力引进一批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 本报记者 陈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