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小蝌蚪变态上岸成功率 如东人王少强发明蟾蜍繁殖新技术
2018-05-17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蟾蜍,人们更愿意叫它“癞宝”,如今不少人看中蟾蜍的价值,纷纷加入养殖队伍。昨天,记者了解到,如东县岔河镇蟾蜍养殖户王少强继3年前发明蟾蜍喂食机后,又改良驯化过程,通过人工繁殖技术让小蝌蚪变态上岸成功率比野生高出百倍。

  “癞宝”的宝字充分体现了蟾蜍的价值,蟾衣、蟾酥都是中药材中的宝贝。3年前,王少强发明出蟾蜍喂食机,自此,困扰养殖行业数十年的难题被突破,如今,他的产品已经更新到第四代。王少强对于蟾蜍养殖领域的贡献还在继续,昨天,在位于岔河镇新桥村的如东天下养殖场,王少强很是兴奋,因为几天前他人工饲养的蟾蜍成功变态上岸。在王少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水池里、田埂下,变态成功后的小蟾蜍正在水里畅快地游来游去。

  为什么变态上岸是蟾蜍繁殖最困难的一步呢?王少强说,小蝌蚪是腮呼吸,一旦长出后脚,嘴巴就转为肺呼吸,上岸不及时就会淹死。此外,上岸后,还有蚂蚁、鸟、老鼠等天敌等着它。如今,王少强的人工驯养繁殖蟾蜍技术在变态上岸阶段的存活率要比野生高出数百倍,大约500万只小蟾蜍有100万只可以存活,对此,王少强已经很满足了。

  别人没有做到的事王少强成功了,一方面源于他对于蟾蜍养殖事业的坚持,另一方面是数年来经验的累积。王少强介绍说,蟾蜍人工养殖水很关键,这就需要在地下淡水里加一些营养元素,太阳一暴晒,产生出适合小蝌蚪生长的物质。人工驯养蟾蜍,水中的营养成分很少,他就用黄豆打碎的黄豆浆,加上鸡蛋掺和好投放在水里,这些就成了天然的饵料。

  未来,王少强期盼着今年这些小家伙的存活率可以达到80%,另外,他还有一个新的计划,就是等小蝌蚪变成小蟾蜍上岸以后,把它和水稻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动、植物共生长的自然规律,实施以蟾治虫、以虫养蟾的模式,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开发自主品牌金蟾稻。

  记者 龚丹 通讯员 徐建彬 许燕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