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孝老爱亲好青年!南通“00后”女孩独自撑起一个家
2018-05-17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2005年出生的陆佳宁生活在海门港新区浜北村一个特殊的家庭。

  5年前,小佳宁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罹患重症肌无力等多种疾病,完全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照顾妈妈和自己的重担就落在了当时只有8岁的小佳宁身上。

  “煮饭时得多加些水,这样饭比较软,妈妈多吃几口也不会胃胀了。”10日早晨5点多,小佳宁已起床为母亲准备早餐和午餐。考虑到妈妈长期卧床,消化能力差,细心的她总会在烧饭时多加一点儿水。忙完这些,一身大汗的她草草洗上一把脸,喝上一口粥,背起书包往学校赶去。

  13岁零5个月,小佳宁稚嫩的双肩早已挑起一家的担子。5年来,她省吃俭用,家中大部分积蓄都拿来给妈妈治疗和补充营养。这两年,妈妈的病情不断加剧,必须在海门市区住院治疗。小佳宁和妈妈只能寄居在别人的车库里。每天小佳宁要提前1个多小时起床,为母亲做完饭菜后,赶乘开往包场的第一班公交车到校。放学后,一路小跑奔到车站,赶最后一班车回市区。每晚伺候母亲吃饭、洗漱、休息后,她才开始做作业、复习功课。

  一个小女孩每天这样来回奔波一百多里,稚嫩的脸上写满了疲惫。邻居们既钦佩又心疼,不少好心人想拿点吃的送她,懂事的小佳宁总是婉言谢绝。“这个小女孩确实不简单,又能干又有骨气,不得了!”邻居们无人不夸。

  在小佳宁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躲雨的屋檐下看着同学一个个被家人接走,而自己像个被人抛弃的小猫,泪如雨下的我默默地对自己说,加油,别哭。”生活的艰辛和困苦的历练成就了这位自强的女孩,在她身上看不到丝毫的自卑和怯懦。5年来,小佳宁品学兼优,连年获评“三好学生”。简陋的车库里,墙壁上贴满了各式奖状,这是小佳宁最引以为傲的财富。

  乌鸦反哺,德孝为本;认真学习,精彩生活。小佳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她光荣当选“2018时代新人”。对于未来,她满怀憧憬:希望妈妈能够早日康复,自己学业有成,决不能被暂时的困难吓倒。(记者 郭亮)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