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 发挥通商示范作用
2018-05-17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讯 “南通自张謇以来就有‘强毅力行、通达天下’通商精神,体现着通商健康向上的群体性格和充满活力的内在精神。”

  “弘扬通商精神,凝聚通商力量,树立通商形象,打造通商品牌,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抓手。”

  “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将打开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大门,对企业而言,将迎来新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企业家如何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作出新的贡献、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政府部门还要有哪些新作为,昨天下午,市委宣传部、市工商联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如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发挥优秀通商示范作用进行座谈交流。

  这也是我市“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第二场座谈会。与会的企业家代表围绕主题,从品质、品牌、创新、人才、转型升级等方面分享体会、提出建议。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桂泉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通在纺织、造纸、机械、化工等领域,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仍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推动这些企业加快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要充分发挥好各级科技组织作用,搭建面向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支撑平台,为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定向的技术、信息、市场、人才及激励支持,努力在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方面,培育更多的南通制造、南通创造。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要向中高端攀升,除了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外,很大程度上也应该从单打独斗式发展转向集群式发展,打造发展产业集群。”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卫国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的作用,在行业内部实现资源的横向整合,实现技术、市场、资本、分工、产品、品牌的优势互补;在产业链上推动上、中、下游企业实现纵向大合并,形成合力效应。

  绿洲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宝林说,南通每年的“三名”年度人物评选,均要求企业家所在企业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这样就把一部分中小型企业的优秀企业家挡在了门外。他建议,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特质,多增设中小型企业间的评比奖项,培育和催生更多当代“张謇”。

  “通过大讨论,重点是要找准高质量发展着落点,实现由增长型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南通大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蒋明泉介绍,公司的转型升级已在行动,将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大力度以电控及连接器为突破口,向高压线束、充电枪、座、桩等方向拓展布局,奠定行业领军地位。“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研发人才、管理人才紧缺,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

  当天,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惠、南通华荣集团董事长张进荣、南通市温州商会会长陶洲城、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也进行了交流发言。副市长赵闻斌参加座谈,勉励企业家弘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先行军。政府部门要更加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优化服务、创造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坚定企业家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卢兆欣)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