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妪无所依 与子女对簿公堂 法官上门解难题
2018-04-26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4月24日早上,通州湾示范区某村村委会内,一位白发老人向通州法院三余法庭副庭长洪峰法官诉说了自己的遭遇。

  这位老人已90多岁,体弱多病。老人的3个子女因为赡养问题产生争议,致使老人日常生活难以为继。无奈之中,老人只得一纸诉状与3个亲生子女对簿公堂。收到起诉材料后,洪峰法官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便迅速与老人户籍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决定进行巡回审理,以减轻当事人诉累。

  在审理现场,面对双方当事人与旁听群众,洪峰在充分听取原、被告双方的意见后,耐心地开展调解工作。他从法理角度向老人的3个子女进行了阐释,向他们释明《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中的规定,告知三被告人赡养老人是子女的基本义务,必须履行。接着,洪峰又从亲情的角度出发,指出老人抚养三儿女长大成人直至成家立业,实属不易,现老人年老体衰,需人照料,3个儿女不应当互相推诿,使老人衣食无着。他又从农村伦理习惯角度,提出老人年事已高且自己的房子因年久失修而倒塌,随子女共同生活,由子女照料,也是合情合理的安排。经过耐心调解,3位被告很快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老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记者 冯宏新 通讯员 施於辰 李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