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为城市长效化管理打开一扇窗
2018-04-12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2日讯 在崇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路上,和平桥和钟秀两个街道提供了示范性“样本”——

  为城市长效化管理打开一扇窗

  城市管理是政府社会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不仅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更直接体现出一方水土的社会文明程度。

  今年是崇川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作为最早在崇川试点综合执法的两个街道,和平桥和钟秀经过两年多的资源整合、创新联动,已为改革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了示范性“样本”。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和平桥街道是我市主城区的中心街道,在这个面积达4.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城市管理的难度可见一斑。

  从海安县老坝港镇来通谋生的杨卫萍,是个在和平桥范围内炸了多年臭豆腐的流动摊主。2月23日和平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的一次执法过程中,杨卫萍的经营工具因违反市容条例的相关规定被城管执法队依法暂扣,因为不理解政策,杨卫萍当时非常的不配合,还与执法队员发生了争执。

  “我们不能因为曾经有了争执,就不管不顾。在处理群众问题时,需要试图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和平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教导员周炜鑫说,综合执法提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争执发生之后,周炜鑫就向街道濠阳社区了解了杨卫萍的家庭情况,原来她独自带着34岁的女儿租住在寺街小巷6号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民房内,女儿常年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她炸臭豆腐维持家庭生计。在今年元宵节期间,队里商议决定,一起到杨卫萍家去看望,“以心换心,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她给予帮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群众才会自愿配合我们的工作。”

  为能更好地破解城市长效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平桥街道在综合执法方面提倡“智慧城管精细化管理”和“创新举措多元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划分片区,定岗位、定时段、定任务、定标准,建立社区城管工作站,确保辖区范围全方位、全时段都处于可控范围。此外,和平桥街道还在全区范围内首创“公安城管联勤联动机制”,据了解,南大街商圈自实施城管综合执法以来,该区域的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变。

  整合执法监管职能,

  创新管理模式破解难题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涉及到大量的情节较轻、查处难度不大的违法行为,仅一个部门很难解决,必须依靠多个专业执法部门。据钟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队长胡波介绍,过去,处罚这类违法行为因涉及的部门较多,往往会出现“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的困境,执法程序比较复杂,效率相对不高。综合执法改革实施后,将城市管理整合了区城管、市场监管、农工、卫计、环保、公安等部门的部分或全部执法监管职能,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胡波说,五一路烧烤“一条街”一直是辖区管控的重点,沿街的烧烤店店外占道经营是日常管理的难点,周边群众意见较大。遇到此类举报,他们会第一时间通过综合执法队指挥中心的平台将案件承接,迅速分析需要哪些部门参与执法,并通过处置统一调配各部门下沉人员赶赴现场综合执法,简化了执法程序、降低了执法成本,也更好地服务了举报案件的市民。

  为能达到“高效+长效”的最佳效果,钟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还创新管理方式,一方面严格监管,依法取缔店外占道经营行为;另一方面积极与商户沟通,帮助、指导其进行店内改造。此外,还出台了错峰整治等措施,在各自的网格内,中午12:00至下午2:00时间段,整治流动水果车;下午4:30至傍晚6:00时间段,整治商铺占道经营、无证流动商贩;晚上6:30开始参与片区联动,重点整治占道经营的夜宵档和无牌无证的流动烧烤档,从问题入手,瞄准目标实效,真正实现了“一个主体、一支队伍、一套程序”,既加强了管理的力度,又拓展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简政放权、队伍下沉,

  向城管综合执法推进升级

  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路上,和平桥和钟秀两个街道可谓提供了示范性“样本”经验。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已在崇川全面铺开。

  据了解,去年,崇川全面启动流动摊点“333”治理提升行动,将整治范围向后街背巷、新村小区延伸。针对夏季特点鲜明的夜间摊、烧烤摊、店外摊开展“三类摊点”夏季专项整治;坚持舆论先行、温情告知、以面盖点、源头追溯、柔性推进、刚性执法,全面对“三类摊点”的整治行动进实施全覆盖。通过执法监管,截至去年年底,专项整治行动中累计整改三类摊点157处;全年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活动22次,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流程,查实处罚各类建筑垃圾处置违章案件94起。对群众烦心、社会关注的重点区域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据统计,全区去年共计拆除违建20万平方米,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了压占燃气管道整治任务和“5320”专项行动2017年查处存量违建的既定目标。

  “为加快简政放权进度,崇川区已将城管执法队伍的职责和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研究出台了综合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着力落实队伍下沉、重心下移、统分结合的城管体制改革,目前执法队伍下沉工作已全部到位。”据区城管局局长龚培湘介绍,今年,崇川还将着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创新优化城市管理模式,深化落实综合执法改革举措,积极探索执法与管理分离,推进崇川区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记者李彤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