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在南通大学开题
2018-03-29 14:4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陈妍)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东西走向的经济大走廊,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背景下,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调性均衡发展。3月24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在南通大学开题。

  该课题由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领衔。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旨在支持高等教育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2017年度全国仅53个项目通过评审,江苏省仅南京大学、南通大学两家各获1项。

  当天的开题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周小棋发来书面评审意见。他认为,开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研究,完善长江经济带发展理论体系,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研究员认为,课题要在全面性、系统性和鲜明性、创新性之间做好权衡,解决好保护与开发的矛盾问题,实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提出,应当把各子课题的研究重点落到协调性均衡上,实现各方面的系统科学布局。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可以尝试运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来支撑和解释协调性均衡的理论框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不意味着不发展,而是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重庆社科院副院长张波认为,要围绕“破”、“立”和“调”三方面分析长江经济带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原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蒋伏心提出,课题应当着重考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拓展研究涵盖的范围,以高质量发展为航向,提升长江经济带在世界范围内的战略定位。

  成长春表示,课题组将以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精神为指引,以协调性均衡发展理论为支撑,对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经济社会之间以及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开展联合攻关。着重对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沿江三大城市群联动发展、沿江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沿江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流域综合治理和协调性均衡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研究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性瓶颈制约开展精准对标、重点突破、举措落地的对策研究,努力为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贡献智慧。

标签:
责任编辑:张静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