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海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工作:众人治河 清水长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1 09:30:00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讯 河面清波荡漾,岸上树木环绕……眼下虽是数九寒冬,漫步在海门城乡河堤岸边,美丽、流动、生态的水乡画卷依旧跃然眼前。

  “去年以来,海门市将重点河道的河长制拓展到全市所有沟河,在工作中摸索创新,最大限度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有力推进了河长制,让河长治成为可能。”海门市水利局局长曹健介绍。

  常乐镇创新河长制主体,动员全镇党员积极参与沟河整治清洁工作,为每一条沟河建立档案,任命91名党员河长,按包干河段设置91块“党员河长制”公示牌,并制订了日常考核制度。

  量身任命的党员河长不仅有着生活在河边、工作在河边、开门见河等便利优势,党员身份也让他们的日常巡查工作比普通河长更有力有效。中南村是较早推行此举的村居,村干部王山川介绍:“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担任八、九、十这三个组的河长,主要工作包括巡查并发现河道异常问题,对接河道管护员做好清淤、打捞、养护等工作。党员干部带头爱河护河,为大家树起好榜样,群众拥护了,工作好开展。”

  “党员一马当先,治河事半功倍。”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告诉记者,这项新制度通过“就近、有效、长效”的原则进行监督河道治理,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已经成为“村级河长”巡查“短板”的有力补充。

  在四甲镇四扬村,41名“老舅妈河长”不拿一分补贴,以脚步丈量河道,守护条条清流。

  去年,海门推行河长制,但村里民沟不在干部巡河之列。10月,老村支书张维英主动请缨,拉起一支志愿河长队伍,出任“老舅妈河长”。自此,四扬村里76条河沟有了悉心呵护。

  “老舅妈”能说会道,素有威望,疏导劝诫不再是难啃的硬骨头。去年11月底,有农户在二号横河河坡上建鸭舍,张维英登门劝说两小时,当天对方便自行拆除。

  巡河时间一长,“老舅妈”搞出新花样。她们向农户发放农村环境整治倡议书,与村委会一起制作带有“老舅妈”卡通图像的河长公示牌,开设河长课堂交流心得,组织开展寻找“最美环保家庭”活动……她们的辛勤劳动获得了全村的认可,也收获了回报——不久前,四扬村荣膺江苏省“水美乡村”。

  常乐镇党旗岸边飘,四甲镇“老舅妈”河边跑,三厂“河长选美”火到爆,徒步拾捡掀热潮……海门市创新工作方法,河长制工作呈现全民踊跃参与、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绿水重回,如何长流?关键在于人们观念的改变。海门河长制主体创新来源于民,造福于民,传播绿色星火燎原,生态理念深入人心,清清河水就会永荡碧波。”曹健说。 记者 郭 亮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