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开展企业无纸化档案检查,强化监督管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20 09:27:00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南通讯(通讯员 黄玉香 陈凯)为进一步改进检验检疫监管和服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规范无纸化报检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近日,江苏启东检验检疫局组织开展辖区内第一批6家无纸化报检企业的档案管理检查工作。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检验检疫无纸化报检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及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无纸化企业档案监督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无纸化报检企业应当建立报检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报检档案完整、有效、可追溯。报检档案包括报检资料及随附单据等相关资料,可以是纸质档案或电子档案。报检档案保管期限为出境2年,入境3年。检验检疫机构对无纸化企业的档案监督管理采用信用审单抽查、事后随机抽查及现场监督检查。

  该局在此次抽查的6家企业中有2家为A类企业,4家为B类企业,涵盖食品、化工、轻工、水产品等出口企业。检查内容包括企业进出口情况,企业对报检人员和申报工作的管理情况,企业自存申报单证管理情况及真实性验证,企业申报异常、更改、撤销等情况。检查结果的应用包括:维持正常审单、加严审单、信用扣分、暂停或取消无纸化申报等措施。

  对此,该局也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平时报检工作中应根据规定建立相应的报检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保管,防潮、防火、防蛀、防遗失,每次报检工作都应及时电子录入或者纸质留档,制定清单便于查阅,从而避免在检查时出现不必要的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