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八碗八"制作技艺等19个项目入选南通非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2-16 11:20:00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讯 南通市非遗队伍再次扩军,昨天下午,倪歌、江荣等84人成为南通市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海安九狮图、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等19个项目入选南通市第四批非遗项目,另有童子戏等6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拓展项目名录。目前,南通市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增加到了125项,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增加到了253名。

  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历史中走来,带着过往的沧桑与荣耀,新时期,非遗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新鲜的血液不断接续和充实。去年10月,第五批南通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第四批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于2017年1月底前向市非遗保护中心递送了申报材料,共收到项目申报材料29份,传承人申报材料122份。

  评审专家组通过审阅申报材料、观看项目申报片,对各个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和讨论,最终确定了19个新增市级非遗项目名单、6个市级非遗拓展项目名录,以及84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者了解到,19个市级非遗项目来自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民俗、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等类别,84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则覆盖更为广泛。

  南通“八碗八”宴是指古南通人宴请宾客的一种菜谱规格,它代表了完整的南通乡土菜色。此次入选我市第四批非遗项目,中国烹饪大师、非遗南通“八碗八”制作技艺项目负责人张继华表示,南通“八碗八”传统宴席制作技艺历经岁月沧桑流传至今,蓄积了不同历史时代的烹饪技艺精华,反映了长期以来通城民众的生存状态、生产习俗、生活风貌、伦理观念以及当时的社会形式、自然环境、宗教信仰和科技发展状况,是广大民众宴饮形式的直接载体和宴饮风俗的高度涵融,是历史的产物、时代的印迹,有助于人们更真实、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南通的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