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行走“德美南通”,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大V们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4 09:43:00

  中国江苏网讯 23日,一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记者、编辑和网络知名人士来到南通考察,主题为“德美江苏”。

  第一站: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对话江海志愿者

  上午,第一站记者来到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考察江海志愿服务工作。

  南通市义工联合会正式成立于2008年,落户于北濠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共有246名在册义工,其中80后、90后占了绝大多数,是目前南通市规模较大、发展规范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目前,在助老、扶幼、助残等方面,市义工联合会平均每年组织200多项志愿活动,并已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发展了知止堂义学、萤火逐梦志愿社、公益坊等志愿者服务平台。

  市义工联合会还培养出一支“心视界”盲人电影讲解队。为满足盲人“看”电影的需求,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集中开展电影讲解。

  据市义工联合会会长胡晖珏介绍,目前讲解队4名成员已为盲人讲解了14部热门电影,平均每季度一次。其中电影《大圣归来》的讲解稿近8000字,是讲解稿字数最多的一部。

  为盲人讲解电影

  第二站:江海美食博物馆,见证舌尖上的诚信

  第二站来到崇川区三鲜街江海美食文化街区,考察诚信示范街区创建。

  三鲜街位于南通市狼山风景区内,现有经营户23户,内有全国首家美食博物馆。街区以南通餐饮民俗为主,以江鲜、海鲜、河鲜以及南通本帮菜为主体。

  南通江海美食博物馆是南通地区唯一的饮食文化风俗博物馆。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江海美食博物馆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分为婚嫁厅、寿宴厅、24节气时间轴、历代南通美食界名人代表等展馆,在美食中展现“爱、敬、诚、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成为诚信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

  志愿者服务岗亭是街区诚信经营的展示平台,岗亭的当值志愿者都是街区周边的居民,为消费者和过路群众提供问路指引、针线包、爱心雨伞、爱心药箱、爱心饮水、 打气筒等服务。

  第三站:雉水如皋,领略全国文明城市风采

  下午,第三站来到如皋,领略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

  如皋安定小学,前身为公元1747年创建的雉水书院,文化根脉源远流长,有千年之久。安定小学为学生制定了独具特色的“501”工程,即观百部影片、读百本名著、访百个景点、品百幅名画、赏百首名曲,再加上“人人会游泳”。学校内设文化长廊、盆景园、诚信书屋、国学馆、同欣剧院、安定秀场、生命体验馆等场所,让孩子们在学习课内知识的同时,培养兴趣爱好,探索自然科学,健康快乐成长。

  “孩子们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我感到非常欣慰。”网络“大V”、寻人总动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秦咏鸣告诉记者,“学校的责任不仅是传播知识,更要为孩子们插上实现理想的翅膀。”

  不种粮食种花木,庄稼地长出“摇钱树”。说的就是如皋顾庄社区。社区总面积2.32平方公里,共17个居民组。“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是社区的产业特色。近年来,当地把这一特色产业作为调结构、促富民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学引导大力扶持,不仅让如皋赢得“中国花木之乡”美誉,花木产业也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绿色富民产业,数以万计的农民正从中受益。

  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是全球首家刑侦科学类博物馆,建筑面积3047平方米,于2016年11月5日正式开馆。博物馆秉持李博士“使不可能成为可能”的精神,分成长篇、成就篇,刑侦类书籍及资料查阅区、李昌钰博士刑侦物品及藏品展示等功能区域。

  “我认为如皋,乃至整个南通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国是走在前列的。”网络“大V”、律师庄志明说道,“我希望在未来,南通能够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得更加深入,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更加凸显南通特色。”

  文 | 记者 高阳 图 | 记者 朱昊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