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秋收全面展开 专家建议粮农“三分法”出售 规避风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4 09:43:00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11月,秋粮收购本应逐步进入高峰期,但今年通州收购进度比往年明显缓慢。记者昨日从通州区商务局了解到,截至11月21日,通州区3家国有粮库半个月共收购粳稻3043吨,仅为去年同期的13.94%。

  “即使身在粮区的通州区骑岸粮食储备库今年也只收了3000多吨,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通州区粮食购销公司总经理俞志中介绍,“全市甚至全省各地情况也大同小异。”

  “今年国家出台的粳稻最低保护价为每公斤3.0元,比去年下调了0.1元,尽管11月初就启动托市收购预案,但是广大粮农和种粮大户不大愿意大量出售手中的粳稻。”通州区商务局粮食购销调控科科长包献飞说。

  而通州区商务局粮食产业发展科李忠认为,由于今年粳稻收购前,国家曾经停止了一段时间的粳稻拍卖,南通粳稻最高价曾经达每公斤3.4元,今年秋粮收购开始后,农民的观望惜售心理不断加剧。此外,今年粳稻质量好于去年,农民便于收存也是惜售的原因之一。

  尽管今年托市收购价格略有下调,但是,由于今年粳稻质量提高,折算下来收购价格并不比去年低,通州渔湾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忠杰介绍说,该公司今年粳稻每公斤收购价比去年高0.2元。因此,一味惜售不见得合算,广大粮农要注意把握市场机遇。

  粮食部门专家提醒,鉴于目前的价格形势,建议粮农不妨先出手三分之一,以便及时购买秋播农资和良种;另外三分之一留在春节前看准时机出手,用于欢度春节;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可以随行就市或留到明年春播前出售,这样有利于规避市场风险。

  通讯员 凌华 记者 张水兰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