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全省领先 300家获合法“身份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4 09:44:00

  中国江苏网讯 “厂房扩建了,设备升级了,效益也好了不少。”20日,如皋市白蒲镇上的蒲香食品厂内生产有序,每天这里要消耗七八百斤黄豆,产出的茶干出售给当地老百姓。负责人施国华告诉记者,40多万元的改造费用花得值,原本100平方米的小作坊扩大到200多平方米,老旧设备全部淘汰,半自动化的新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领取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快一年了,马上又要接受年度检查,最近正在进行内部自查,整改问题。”他说:“生产环境提档升级后,老百姓才会更放心地来买产品,自己也卖得有底气。”

  像蒲香食品厂这样的经过改造提升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商家,南通正越来越多。据市食药监局统计,截至今年11月中旬,全市已有300家食品小作坊获得300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食品小作坊大量存在于城市和乡村,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食品安全保障能力较弱,极易产生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全市食品小作坊896家,加工食品品种主要有豆制品(非发酵)、卤菜、糕点、面食制品、面筋以及粉皮制品等,面广量大,卫生条件较差,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大。2015年,市食药监局启动市区豆制品综合整治,打造“放心豆制品工程”并取得实效。目前,市区市场销售的豆制品基本上都来自于豆制品企业和取得登记证的豆制品小作坊。

  2016年7月1日,《江苏省食品小作坊与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食药监局迅速响应,在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基础上,将食品小作坊监管列入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纳入政府食品安全年度考核评价,作为推进食品“三小”行业放心工程的重要任务。去年10月,我市正式施行《南通市市区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管理办法(试行)》,5个市辖区及5个县(市)分别列出本辖区准予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品种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有了这张证,大家会更放心食用我们的产品,对生意有很大帮助。”去年12月,港闸区春荣牛肉加工场业主陆秀成领到了我市首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他说从此便时常提醒自己要注意卫生、注意品质。登记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市、区两级监管资源联动,提前介入指导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通过规范经营者的进货渠道、经营行为和销售渠道等,严把小作坊生产操作流程,对符合规范的颁发登记证,力求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为方便经营户登记,市食药监局开发了南通市食品小作坊管理系统并上线运行,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小作坊登记网上管理,基本功能包括新办、变更、延续、补办与注销等业务模块,以及打证、查询统计与数据导出等。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会对系统进行升级,开通小作坊数据APP查询功能,大家能通过食安南通APP查询豆制品小作坊生产销售基本情况。

  食品小作坊实行登记证管理后,如何保证规范化生产?市食药监局回应,按照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要求,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加强小作坊从业人员质量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守法经营意识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加大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抽检频次,对于环境卫生条件差、多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小作坊一律关停。今年以来,全市156家不符要求的食品小作坊被取缔。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加大投入,提升竞争能力,通过进一步改造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

  记者 刘璐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