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扬子江城市群受关注 南通是重要节点城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6 09:09:00

  中国江苏网讯 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明确了包括南通在内的江苏沿江8市未来进一步融合发展的美好蓝图,按照这个意见,南通将是扬子江城市群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多项相关措施正在有条不紊的落实中。昨天,“交汇点”“南通发布”披露了其中的重要内容,引起南通市民广泛关注。

  扬子江城市群囊括南京、苏州、南通、无锡、常州、泰州、扬州、镇江8座沿江城市。它们均为设区市,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最发达的地方。常住人口4977万,国土面积约5.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48%左右。去年的地区生产总值60115亿元,占全省79%,人均GDP超过1.8万美元,是我国经济集聚程度高、开放程度高、城镇化程度高、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地区。

  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是作为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部署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意见》提出,城市群内的8座城市各有分工: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苏州发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示范引领作用;南通与无锡作为重要节点城市,致力于发挥区域带动力;常州、泰州提升中部支撑;扬州、镇江彰显历史文化名城魅力。通过分工与合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整体联动、分工有序、集聚高效的网络化城市群框架;到2035年,基本建成基本实现现代化,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城市群。

  《意见》给扬子江城市群明确了6大战略定位:全球产业创新高地、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国际开放门户、绿色生态美丽家园、先进文化发展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排头兵。同时,也布置了6大主要任务:加快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协作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网络化一体化城市群新格局,共创开放合作新优势,联合打造美丽幸福生态宜居城市群。

  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与南通关系特别密切的意见有:加快打造长江两岸高铁环线、加密过江通道、扩能高速公路,重点建设南沿江、北沿江高铁,促使中心城市高效一体,构筑“1小时城际交通圈”,实现高铁在8个设区市全覆盖;推进布局城际轨道,完善快速路网,打通中心城市与中小城镇交往通道,实现快速铁路县级以上节点城市全覆盖,形成“0.5~1小时城市通勤圈”,支持沿江毗邻地区过江通道建设等。目前,我市紧锣密鼓推进的沪通铁路、盐通高铁、锡通高速公路正是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重要基础设施。

  《意见》明确,距离上的拉近不仅体现在交通速度上,也体现在信息的传递速度上。为提升城市群对外通达效率,扬子江城市群将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率先试验5G、未来网络并普及商务服务,实现千兆高速光纤网络深度覆盖,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和北斗应用中心,打造扬子江智慧城市群。即将于11月17日和18日在通举行的2017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正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与运用的一个大动作。

  《意见》提出,开展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试点。推动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城市群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机制,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实行重大决策联合会商、环境突发事件联动处理,推进流域联合环保执法。目前我市的水环境整治工作正是全省263水环境整治的一部分。

  《意见》提出了公交、旅游、文体“一卡通刷”,探索公积金互贷,推进优势公共资源协作共享,实现公交、旅游、文化、体育等领域“一卡通”全覆盖。目前在我市,相关的部署已实施,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与共享正在加紧进行中。相关具体措施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朱晖斌 朱蓓宁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