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陆志鹏率南通党政考察团在陕西汉中考察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06 09:09: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曹端峰)11月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率我市党政考察团赴陕西省汉中市考察。两地举行了对口协作交流座谈会,签订了教育、卫生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深化两地对口协作交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按期实现脱贫,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作出南通和汉中两地应有的贡献。

  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最南端,北依秦岭山脉,是长江第一大支流汉水的源头,也是陕南地区最大城市,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连接枢纽。按照中央部署和苏陕两省扶贫协作总体要求,南通和汉中为对口协作市。自今年4月份我市向汉中派出对口帮扶工作组以来,两地在产业项目实施劳务协作就业、对口交流培训、助医助学帮扶等各方面推进有力,协作交流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共落实2016至2017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23亿元,实施产业项目119个。

  陆志鹏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这次到汉中实地参观考察,真切感受到汉中是一个资源丰富、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高的宜居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巨大。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我市与汉中将按照中央和两省的部署要求,坚持大扶贫格局,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意识,集中资源优势,确保按期完成脱贫任务。一是突出重点、全面协作。进一步做好苏陕扶贫资金项目的安排和实施,在抓好计划内项目实施推进的基础上,切实抓好自选项目的选择和推进,以项目建设合作为龙头带动全方面发展。二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交通较为便捷和民营资本较为发达等多方面优势,汉中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等优势,加强两地对接,实现产业互补,探索开展产业链合作。同时充分发挥南通在职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三是强化组织、完善机制。加强两市互访交流,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沟通机制,不断加大干部和人才交流力度,形成长效机制,促进两地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工作互鉴。鼓励各类社会组织拓展更加广阔的协作领域,进一步推进两地的对口交流与合作,推动通汉扶贫协作在新时代取得新成效。

  王建军对我市全面开展帮扶协作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通汉两市发展互补互助性很强,双方将按照“全面对接、全面交流、全面发展”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扶贫协作机制,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帮扶联动机制,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大格局。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协作,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对口帮扶,推进劳务扶贫协作,立足两市实际,搭建更广泛的合作平台,让两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座谈会上,南通对口帮扶汉中工作组汇报了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南通市教育局与汉中市教育局签订了教育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南通市卫计委与汉中市卫计局签订了卫生扶贫框架协议。

  座谈会前,陆志鹏看望慰问了我市对口帮扶汉中工作组挂职干部,勉励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对扶贫工作思路举措再探索、再创新,促进新时期扶贫协作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要全方位开展合作交流,学习汉中干部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扬南通企业“走出去”好传统,充分发挥两地优势,实现产业转型与提升。要珍惜挂职锻炼机会,工作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尽快适应、尽快融入,努力成为新时期两地经济社会建设的骨干。

  在汉中期间,我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兴汉新区规划展览馆、汉人老家文化产业项目,并深入勉县察看了天荡山社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和党建工作,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群众。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军,副市长赵闻斌参加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