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崇川近4年新增绿化面积约150公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9-07 11:17:00

  老百姓乐享“绿色”生态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崇川区根据我市“三城同创”总体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积极深入开展造绿、增绿工作。昨天,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2013年至2016年,全区总投资额约8.1亿元,共安排实施绿化项目23项,新增绿化面积约150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逐年提升,人居环境以及城市品位得到显著提高。崇川计划今明两年投资再建15个特色小游园。

  崇川区始终把生态优先作为基本发展战略,每年编制城建计划时都会统筹考虑绿化造林工程,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把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2013年至2016年,全区共安排实施了崇川植物园、佛教文化园绿化工程、狼山艺术家创作基地绿化工程以及5个道路两侧绿化带绿地项目、6个道路河道绿化项目、9个产业园配套绿化项目,高标准完成了市区两级的造绿、增绿工作任务。

  对照创建目标,今年以来,崇川区继续主攻中心城区绿化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充分利用可绿空间,通过建园增绿、见缝插绿、提质保绿,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和森林面积。

  在“建园增绿”方面,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要求,崇川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大力推进狼山森林公园、紫琅湿地公园、两河两岸绿廊建设等重大市级项目建设;计划三年内重点完成太平公园、玉兰谷休闲园两个共计36公顷的区级公园建设,观阳路小游园等36个共计40.37公顷的区级小游园建设,剑山周边地块等10个共计190.3公顷的临占绿地建设。目前,已启动农院西侧等小游园项目8个、滨河滨路绿廊项目21个、林荫停车场3个、代建占领性绿化项目4个,预计年底全面竣工。

  此外,崇川结合老小区改造、积水点改造、河道截污、道路改造和环境整治等工程,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见缝插绿”,安排专项经费对零星空地绿化补种到边。而在“提质保绿”方面,崇川区也下了不少功夫。譬如:优化区级公共绿化养护体制,集中优势兵力,选聘专业力量,采取近自然的抚育管理方式,做好区级公园、小游园、河道、道路等公共绿化管护工作,严把高大树木移伐审批程序,限制高大树木砍伐,牢固树立“绿线”就是“底线”的观念,确保建一片、成一片,落实公共绿化长效管理。

  “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城市转型、提升城市品质的实际需要,更是加强生态修复、深化绿色南通建设的紧迫任务。”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创建工作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继续加快全区绿化工作,努力形成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水相依、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城市森林景观,从而不断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态福祉。

  陈静 邰步娟

  上图:民博园周边景色宜人。

  崇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崇川近4年新增绿化面积约150公顷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