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警惕入秋后中风“高峰”来临

来源:   2017-09-07 09:10:00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 昨天,77岁的张大爷一觉醒来,突然左边身子不能活动,还流口水,幸亏儿媳妇来送早饭及时发现送医,经头颅CT检查,发现老人脑部组织三分之一的面积梗死,病情相当危急;87岁的黄大爷去孙子家,在电梯里跟着上上下下好几回迟迟不出来,邻居发现不对劲,赶紧联系其家人将其送至医院,被诊断为脑梗塞……在连续几场秋雨后,天气明显转凉,市六院神经内科收治的中风老人明显增多。由于中风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使得许多老人瘫痪在床痛苦万分,也给全家人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正所谓一人中风,全家“瘫痪”。医生特别提醒中老年朋友及其家人在此换季时节保持警惕,保护中风高危人群,留意中风先兆病症。

  入秋后温差大易引发脑中风

  中老年人若血压高尤需注意

  入秋后,由于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骤增,中风高峰悄然来临。市六院神经内科主任王郁介绍,原因在于外界温度变化太快,容易造成人体血管收缩异常,发生中风意外。此外,低气温可使体表血管的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而本身就有血管狭窄病变的老年患者,易引起脑供血不足,引发脑梗。因此,在天气出现明显冷热反复的时候,中老年人及其家人需要加倍留意,如出现眼睛突然发黑、哈欠不断、口角歪斜、流口水、吃东西掉饭粒、举不动筷子、说话吐字不清、头晕、肢体麻木、流鼻血、原因不明地跌跤、性格一反常态等其中任何一项,需引起足够重视。

  王郁建议,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者的这些人群在常规体检基础上再做一些针对脑血管方面的辅助检查,如脑血管多普勒超声波检查(TCD)、颈动脉多普勒超声波检查等,查明是否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脑血管狭窄程度、脑血流速度等,做到及时、有效地防控。

  脑卒中患者75%遗留下残疾

  早期介入康复治疗至关重要

  几天前,72岁的白奶奶因高血压引起脑出血被送至市六院,虽经抢救捡回一命,却导致右侧肢体偏瘫、口眼歪斜、言语不清。正当家人不知如何是好时,脑科中心主任陈飞告诉他们,如果患者在病情相对稳定后的24-48小时就介入早期康复,可以有效避免肌肉萎缩、关节变形,还可促进功能恢复。自从白奶奶接受康复科的系统康复训练后,心情渐渐好起来,她惊喜地发现自己能顺畅地说话了,还能安全独立行走了。

  陈飞坦言,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许多脑卒中的老人因为在发病初期没有介入早期康复,也没能在病情稳定以后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有大约75%的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和生活不能自理,遗留下瘫痪、失语、认知、吞咽等不同程度的残疾。他强调,脑卒中的整体康复非常重要,如果在发病早期生命体征平稳、病情不再发展后就开始进行系统的痊愈治疗,将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