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非遗之花绚丽绽放全世界

来源:   2017-09-07 09:10:00

  王卓虎(左)在师傅张锦林(梅庵琴派第四代传人)指导下学习辨别古琴原材料的优劣。

  王卓虎(右)和未婚妻王丽萍赴梅庵派第三代传人徐毅家进行学习。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 85后小伙王卓虎来自山东农家,七年苦练终成梅庵琴艺传人

  王卓虎

  王卓虎,山东人,1987年出生于临沂市黄山镇西山村,现为国家级非遗梅庵派古琴第五代传承人,致力于教授、传播梅庵派古琴艺术。2013年曾成功举办“古梅新枝”——王卓虎梅庵14曲古琴汇报演出,后受邀出席成都梅庵琴社成立仪式并献演,在古琴界崭露头角。今年,王卓虎作为山东地区梅庵派传承人出席纪念古琴家徐立孙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南通是一座温润的城市,在这里经历的人和事都带给我这样的感觉。”提起南通,王卓虎的言语里总是充满感激。七年前,当王卓虎孤身一人来到南通寻师学艺时,他怎么都没想到,这里会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千里追寻,只为古琴而来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谈及与南通梅庵派古琴的邂逅,王卓虎喜欢用辛弃疾的这句词来表达。2010年,时年23岁的山东农家孩子王卓虎正就读于临沂大学国画专业,在网络上初次接触到了古琴,他一下子就被宛转悠扬而富有穿透力的乐音深深打动。得知南通是梅庵派古琴的重要传承基地之后,王卓虎的内心更是燃起了一团火焰,“年轻时一定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学会,不然老了会后悔”的想法从此在他心里扎下了根。等到了毕业时分,王卓虎毅然放弃了去中学任教的机会,只身一人不远千里赶到南通,踏上了寻师学琴之路。

  王卓虎说,第一次知道南通梅庵琴社的张景林老师是他在网上搜到了《江海晚报》的一篇图文报道,照片上的老师神态十分自然,没有一点大师作秀的样子,让他感到很亲切。到达南通的当天,王卓虎就来到报社询问张景林的联系方式。当得知张景林在南通柴油机公司工作后,他第二天就找到了柴油机公司,请门卫立即打电话给张景林。看见张老师迎面慢慢地走过来,王卓虎形容自己就像是找到了“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那样激动。

  实现了梦想,可现实问题又摆在了王卓虎面前。王卓虎回忆,当时他的身上只有3000元钱,打算先用2000元来交学费,剩下的1000元用来生活,找到工作赚了钱再补交余下的学费。张景林听罢笑了,他拒绝了这笔学费,反而帮眼前这位专门寻他而来的朴实小伙儿找到了柴油机公司后面一间20平方米的平房当宿舍,每个月200元租金。宿舍不贵、不远,张景林还从厂里借来了饭桌和锅碗瓢盆,从家里搬来了电饭锅,从商店里新买了被子送给王卓虎,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专心练琴。

  苦练三年,报答知遇之恩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虽然起初并不是张景林一眼看中了王卓虎的古琴天分,但毫无疑问,没有张景林,就不会有王卓虎的今天。王卓虎说,过去自己没有钱,张老师不但从没问他收过学费,还教他修琴,每次修好还给他发工资。王卓虎不好意思收,张老师就吓唬他:“不收你就走吧。”

  彼时,王卓虎的宿舍只能用“四壁萧然”来描述,除了一张老式床、一张写字台和一台煤气灶之外,就没什么东西了。那时王卓虎几乎每天都只靠面条和馒头充饥,但他不觉得苦,全身心练琴,不出一个月,左手大拇指就生生地磨出了厚茧。半年不到,王卓虎学完了梅庵琴派的七首曲子。张景林对此也十分惊讶,他赞叹道:“这孩子实在太用功了,按照他的进度,一年半到两年就完全可以学完梅庵全部曲目。”王卓虎解释道,老师的恩情他无以为报,只能更加发奋苦练琴艺,希望学成之时能举办一场演奏会答谢老师。当时他怕自己犯懒,还写下“学不好,就去死”的警句贴在宿舍墙上警醒自己。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细细打磨,2013年王卓虎个人汇报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他第一次完整弹奏了《梅庵琴谱》里的十四首曲子。那一刻,张景林、王卓虎师徒和南通梅庵所有琴人都哽咽了,学艺三年来的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

  其实,王卓虎学琴的三年里他丝毫不敢懒怠。为了在异乡养活自己,他做过服务员、卖过保险、当过网站专栏漫画师,甚至还在搬运冷冻食品时落下了严重的关节炎顽疾。但也正是由于自己的勤劳肯干,王卓虎每干一份工作,都能遇到像张景林一样无私帮助他的人。直到现在,王卓虎都细心地记着每个人的喜好,收到父母从老家寄来的土特产,他也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所有帮助过他的南通“贵人”。

  坚守师道,用心传授琴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王卓虎告诉记者,他自己也收了十几个爱好古琴的学生。王卓虎和老师张景林一样,沿用梅庵派的传统教法,每次课开始时先弹三遍让学生感受,中间再弹三遍让学生琢磨,结束时还要弹三遍下堂课要学的新曲子。王卓虎说,他受张老师的影响很深。面对热爱古琴却囊中羞涩的学生,他会像张老师一样分文不取,一样关心他们的琴艺、照顾他们的生活。如今,每每遇到大事小事,王卓虎还是习惯性地给张老师打电话,听听他的意见。在王卓虎心里,他时刻都以张景林为榜样,担负好作为一位梅庵琴人“以琴育人”的职责。

  今年5月,在纪念梅庵派创始人徐立孙先生诞辰120周年“薪火延绵”专场演奏会上,王卓虎以一曲梅庵经典《捣衣》征服了全球各地的琴人。谁都没有想到,台上的这个小伙子只用了短短七年时间就从一个农家孩子登上了国际舞台,不善言辞的王卓虎只说是南通给予了他太多太多。和众多梅庵琴人一样,王卓虎是个金钱的“绝缘体”,他拒绝了很多提供丰厚报酬的商演,只是按部就班地教授古琴和国画。不慕凡俗的王卓虎表示:“现在南通梅庵派的牌子已经越来越响了。我就希望能按部就班地好好教琴,认真带好每一个学生。”

  前不久,王卓虎喜得贵子,现在的他回了到山东老家照顾妻儿。在临沂,也有不少学生慕名而来,其中还有一位来自枣庄,每回都要驱车两个小时才能到王卓虎的琴房。空闲时,王卓虎还会去当地学校和社区举办古琴公益讲座。王卓虎坦言,做了爸爸之后,教琴也变得更有耐心了。他希望等儿子长到三岁就开始子承父业,沉浸式地感受古琴的神奇魅力,将来也能成为一名梅庵琴人。

  南通非遗之花绚丽绽放全世界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