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崇川将添5家菜市场“菜篮子”工程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0 10:12:00

  江景苑菜市场内景

  中国江苏网讯 “这家新菜市场真是又干净又气派!”前几日,家住崇川区虹桥东村的张大爷散步时来到已经竣工的江景苑菜市场大楼前,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

  江景苑菜市场位于虹桥路江景苑小区内,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场共计3000平方米,设120多个摊位,拥有配套店面房30间。该菜市场开业启用后,将辐射江景苑、虹桥东村、虹桥南苑等周边近5万居民。

  目前,该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已经完成,内部宽敞而明亮,每个摊位都配备了统一的操作台面,清爽干净。此外,禽类、肉类、蔬菜类……各摊位也有着严格的区域划分。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便于经营户处理肉类食品,肉类摊位前,均设置了统一的的肉架子和洗手池;为了便于市民对菜品菜价有一个全面及时了解,每个摊位上方均悬挂着一台电子显示屏,这些显示屏上将会显示该摊位所有经营品种、售卖价格以及部分产品的抽检合格情况;为了避免出现老旧菜市场出入拥堵现象,菜市场外围还配备了90个机动车停车位,300多个非机动车位;此外,菜市场内配备无线网络和闪付功能,为买菜市民提供了更多便利。

  菜市场建设是一项利民生、顺民意、得民心的工程,也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崇川区运营中的农贸市场一共有27家。为进一步加快菜市场建设,满足人们舌尖上的需求,崇川区委区政府于今年年初多次召开市场建设推进会,明确菜市场建设工作重点,制定推进计划。据崇川区菜市场管理处主任吴华介绍,今年崇川区菜市场标准化建设项目共有5个,投资市场建设资金约4700万元,建设面积14000平方米,其中,江景苑、三里墩花苑等3个菜市场被列入了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将在年内开业,目前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城山路等2家菜市场也将在年内完成土建、标准化建设。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近几年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崇川区不断总结菜市场建设经验,在软硬件等方面不断升级,且已初步形成了规范化、智慧化的管理模式。

  “在市场硬件设施建设方面,按经营面积同比例配置停车场,有二层的新建市场均配置货梯、自动扶梯,部分市场配置中央空调。在市场经营方面,统一配置低温冷藏设备,统一电子秤,统一收银柜,统一售卖器具,统一铭牌等,为经营户提供方便。在软件建设方面,逐步向智慧化转型,目前开发的主要有智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智能化支付系统、智能化食品检测系统、智能化监控系统。在管理方面,总结出一整套管理的制度,组建培训专业的管理队伍,同时围绕市场标准化、规范化、自治化的管理新模式,制定《市场经营户行业自治准则》和《市场经营户诚信服务宗旨》,规范市场经营及管理行为。”吴华透露,未来,崇川区将会把打造规范化、智慧化菜市场作为一项长久性战略任务,使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舒心。

  陈静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