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青少年足球强劲有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9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江苏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徐州睢宁鸣金收兵,以市十里坊小学为班底组成的南通队勇夺男子丙组(2005年/2006年)冠军。引以为豪的是,这是近30年南通足球第一次在这项省级赛事夺得该年龄组冠军,显示出南通青少年足球强劲有力的上升势头。

  打破30年男子丙组冠军荒

  提到上周落幕的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刚刚率队凯旋归来的市十里坊小学校长曹斌、党支部书记侯永胜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学校是足球传统学校,以往多次在市内外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这次能为南通足球打破多年来的零纪录,十分自豪!”曹斌说。

  侯永胜告诉记者,这次比赛设甲乙丙丁4个年龄组,其中丙组吸引了所有省辖市,是参赛队伍最多的一个组别,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2005年至2006年组别各地都十分重视,这缘于近两年中央高层对校园足球的高度重视。”

  青少年足球赛分技术技能测试、比赛两个部分,权重分别占40%、60%。技术技能测试分立定跳远、三角跑、绕杆快速运球、三角传球4个项目,南通小将以良好表现高居小组得分榜首位。

  小将们将好状态延续到第二阶段的比赛环节。小组赛,南通队首轮3∶0打趴上届第4名淮安队。虽然次战2∶3不敌南京队,但后三轮均以3∶0或4∶0狂胜无锡、连云港、扬州三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昂首闯进四强。半决赛,南通队2∶1险胜上届冠军泰州队。决赛与东道主徐州队狭路相逢。通徐决战双方在60分钟内各进一球,加时赛南通队打进一球,最终拔得头筹。

  南通队教练、十里坊小学教师陈建华从事体育教学超过30年,他告诉记者,“在我记忆中,近30年南通从未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这是一枚分量很重的金牌。”

  十里坊小学足球底蕴深厚

  多年来,港闸一直是南通足球的重镇,十里坊小学是港闸地区校园足球运动开展最好的中小学之一。南通市主教练张锋介绍说,参加这次比赛的南通队就是以十里坊小学为班底组建的,该队队员占比达五成,他们在主力阵容上占大多数。

  十里坊小学普及足球运动已有10多个年头,这期间校长换了几任,但学校的足球特色未变,近两任校长侯永胜、曹斌都是公认的足球迷。2013年,侯永胜调到十里坊小学当校长,为了增强学校足球教学的师资能力,他从原校带来了有足球特长的体育教师陈跃,2016年陈跃在全省足球微课比赛中获一等奖。一年前,曹斌成为新一任校长。曹斌爱踢球,他上任后延续了十里坊小学的足球传统。“我校年年举行‘校长杯’足球赛,全校所有年级、班级都参加。”曹斌用一串之最概括了十里坊小学的足球底蕴,“我们是全市小学中第一所‘江苏省培养足球后备人才重点学校’,全市小学中唯一的‘2013-2016江苏省足球传统学校’,去年获得‘全国首批校园足球传统学校’。有些家长听说我校的足球特色后,专门把孩子转到我校读书。”

  足球底蕴深厚,历任校长重视,师资力量雄厚,这一切,引导了学生们关注足球、喜欢足球。记者了解,市十里坊小学30个班级班班有男子、女子各1支足球队。全校1500多名学生中,爱好足球不低于三成。4年级学生沈鑫尧球龄3年,这次随队参加了在睢宁举行的全省比赛,记者问他踢球的感受时,小家伙高兴地说:“踢球能带给我很多快乐!参加足球训练能锻炼身体,提高团结协作精神。另外,足球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趣的运动。”

  记者王全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