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南通市一镇一村一人入选全省基层富民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8 10:37: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徐亚华)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下发的交流材料中,有一本《基层富民工作典型案例》汇编,共收集了全省各地推荐的39个典型案例,包括13个乡镇(街道)、13个村(社区)和13名致富带头人。我市的启东市吕四港镇、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慧娟入选。

  启东吕四港镇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近年来,吕四港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体制四大优势,坚持多措并举,加快富民进程。

  一是品牌化发展电动工具产业、促进就业富民;二是特色化发展农渔业,促进创业富民;三是全域化发展滨海旅游业、促进生态富民;四是现代化发展港口经济、促进强镇富民。2016年,全镇财政收入1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037元、19986元,连续多年被评为省苏中农村综合实力百强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江苏省首批示范型小城镇。

  如皋市如城街道顾庄社区,是“如派”盆景的发祥地。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坚持以“美丽乡镇”建设为主线,以发展花木盆景产业为抓手,以实施“党建+服务”工程为支撑,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民富村美新顾庄,获得“江苏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色小康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30余项荣誉。在富民工作中,顾庄村突出规划引领、彰显特色优势,做强盆景产业,夯实富民工程,发展乡村旅游、拓展增收渠道。2016年,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8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0万元。

  海门市海盛生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慧娟1997年投资120万元建立了当地首个生态养猪场,从600只苗猪起家,发展到存栏4万头生猪的现代化养殖场,并在当地产生“连锁反应”,先后带动50户农民加入生猪养殖行列。2005年,她牵头成立了海盛生猪合作社,同进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把共同富裕作为目标,坚持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社员商品猪。2016年,合作社销售收入8913万元,社员人均收入5—6万元。合作社组织先富起来的党员、社员根据能力各帮扶2—3家困难户,扶持他们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党支部还与所在的村党总支结成共建对子,近年来先后投入1300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唐慧娟本人2012年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合作社及党支部先后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