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陆志鹏:建设制造业强市和民营经济强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6 10:48:00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记者徐亚华 朱文君)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造业大会暨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陆志鹏指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南通正面临发展的“风口”、转型的“关口”。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和民营经济强市,为推进“两聚一高”、建设上海“北大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和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陆志鹏说,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李强书记参加南通代表团审议,要求南通抓好“三件事”,其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列在首位。落实好省委对南通的最新要求,要进一步坚定制造业发展的信心,依靠制造业走向未来。从发展进程看,做大做强制造业是南通现阶段的重要任务。当前南通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这个阶段,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也是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并进的主引擎,实现市党代会提出的战略定位,制造业肩负重任、大有可为。从发展趋势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主攻方向。要紧紧围绕构建“3+3+N”先进制造业体系、建设长三角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和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既定目标,扎扎实实加以推进,坚定不移做强先进制造业。从发展条件看,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南通的优势所在。我市制造业发展基础好、资源要素足、载体平台多、发展活力强,要顺时应势,抢抓机遇,放大优势,推动制造业发展再创辉煌。

  陆志鹏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产业层次、培育龙头企业、增强创新能力为突破,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在提升产业层次上下功夫。围绕“3+3+N”产业,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强化各产业门类研究,选准突破方向,着力把产业链拉长加粗,增强配套能力,降低协作成本,坚持特色发展,打造产业地标。要在培育龙头企业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快本土企业培育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外招引力度,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在“十三五”末实现500亿级企业零的突破、100亿级企业县市全覆盖。要在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智能车间建设,把握“互联网+制造业”新机遇,积极开展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流程创新、工艺创新等;围绕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加快构建以中央创新区为核心、科技园区为载体、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全市域创新体系。高度重视人才集聚,争取通过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兴起一个新兴产业。

  陆志鹏指出,民营经济是南通制造业发展的活力所在,要善于引导,让民营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增创新优势。

  要引导民营资本坚守实业,敢于投入、舍得投入,通过实业发展体现自身价值,实现社会价值。要引导民营企业专注主业,弘扬工匠精神,注重科技创新、质量管理和品牌打造,培育一批“百年老店”“隐形冠军”。要引导企业家转型升级,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型,从注重资本积累向注重知识、技术和创新积累转型,从注重企业责任向注重社会责任转型;同时注重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培养,探索建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

  陆志鹏强调,要善于从政策、政务、社会等方面入手,着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优化政策环境,重点要让企业有获得感,政策首先要精准,还要执行到位,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优化政务环境,重点要让企业有便利感,要结合“走帮服”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店小二”。优化社会环境,重点要让企业家有荣誉感,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保护、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韩立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制造业做大做强、打造民营经济强市作具体部署。一是突出重点,增强实力。围绕补齐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短板”,致力优势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配套水平,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二是把握趋势,加快转型。聚焦“3+3”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壮大新经济形态,推动向中高端迈进。三是强化特色,优化布局。推动去产能与优结构良性互动、特色产业集群和民营板块经济齐头并进、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有机结合,促进制造业和民营经济特色集聚发展。四是转变职能,精准服务。全面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提高产业政策契合度,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为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与会者观看了电视宣传片《南通智造》,技术创新企业代表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企业代表江苏大生集团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责任编辑: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