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南通 > 关注南通 > 正文

0

如皋法院发出南通市首份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5 11:00:00

  “从相识相恋到新婚燕尔,一定拥有过花前月下、呢喃细语吧?”“没有哪家灶绷儿里不冒烟,再好的夫妻也有争执的时候……”一对结婚20年的夫妻因为家庭琐事决定离婚,如皋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发出南通地区首份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

  夫妻吵架冷战后妻子要求离婚

  黄女士和洪先生于1998年经人介绍相识、恋爱,同年领证,婚后育有一子,目前小学在读。

  结婚初期,两人感情很好,洪先生几乎每天都去接黄女士下班,黄女士也能为洪先生做得一手好菜,双方有较好的感情基础。

  在家人的支持下,黄女士曾经营一家饭店,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然而后来因经营不善,饭店关闭,家里欠下不少外债。这几年,双方为照料孩子、债务偿还等家庭琐事时常发生矛盾。2015年年底,夫妻俩吵架后,黄女士赌气带着孩子住到娘家,不善言辞的洪先生不知所措,双方冷战至今。今年年初,黄女士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要求与洪先生离婚。

  法庭“冷静建议书”温情满满

  审理中,为了给黄女士更充分的考虑时间,也给洪先生挽回婚姻感情的机会,如皋法院开发区法庭向双方发出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建议书中告知双方:冷静期限为60日,从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冷静建议书的次日起计算;冷静期限届满后,对于双方当事人和好的,及时制作调解书或者撤诉裁定书;对于原告仍坚持离婚的,继续诉讼程序,通过开庭、庭后调解,双方当事人仍然未能和好或者达成一致意见的,依法及时作出判决。

  记者注意到,这份落款为“如皋市人民法院”的建议书,从“回顾甜蜜往事”“反省自己过失”到“冷静对待婚姻”及“有关注意事项”四方面提出建议,温情满满:“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从相识、相恋到新婚燕尔组建家庭,一定拥有过花前月下、呢喃细语,勾起你幸福而美好的回忆吧。”“没有哪家灶绷儿里不冒烟!再好的夫妻,也有争执的时候,冷静反省一下,在争执的时候,有没有换位思考?有没有说过头话?有没有伤害对方?日常生活中,是不是竭尽所能贡献家庭?如有不足之处,勇敢地告诉你的另一半吧!”

  给双方一个认真思考的时间段

  这份冷静建议书出自如皋法院开发区法庭副庭长马跃之手,“为了让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深思熟虑自己是否真的要离婚。”他解释,之所以叫“建议书”而非“通知书”,是不想让当事双方感到强制性,从而产生排斥心理。

  马跃说,离婚诉讼高发,轻率离婚是对婚姻不负责任的表现,而离婚纠纷冷静建议书的发出,可以给具备一定感情基础的双方当事人一个认真思考的时间段,可以挽回一些本不该瓦解的婚姻,有利于促进家庭与社会的和谐。

  记者注意到,这份冷静建议书区别于其他的冷静通知书,是不扣除审理期限的,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而冷静通知书的期限是扣审限的,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产生实质性影响。

  马跃表示,婚姻的经营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用尊重的心态来对待爱人,用理解的心情来体谅对方,用包容的智慧来处理矛盾,用爱护的心意来维护家庭,唯此才能在婚姻的课堂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尤其当孩子尚幼,其人生观、家庭观、爱情观尚处于成形阶段时,为人父母者更是理应为子女树立榜样,以身作则,并且为其健康快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李玉

标签:

责任编辑:张良琴